立法會十九題:斜坡鞏固及美化工程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二月廿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蔡素玉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曾表示在進行斜坡鞏固工程時會同時進行美化工程。然而,本人獲悉,政府最近為3幅斜坡進行鞏固工程時,在移除原有的樹木後並沒有補種樹木,其中一幅更只使用噴漿混凝土護面。這些斜坡一幅位於舊山頂道(斜坡編號是11SW-A/C211),另外兩幅位於馬己仙峽道(其中一幅的編號是11SW-D/CR1180,而另一幅則鄰近嘉慧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斜坡的鞏固工程由哪個部門負責;

(二) 會否在該等斜坡種植樹木或進行其他綠化工程;若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政府去年進行了多少項斜坡鞏固工程,當中有多少項沒有進行任何綠化工程而只使用噴漿混凝土護面,以及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提問中的三幅斜坡,分別位於舊山頂道(斜坡編號:11SW-A/C211)、馬己仙峽道(斜坡編號:11SW-D/CR1180)和馬己仙峽道旁,嘉慧園背面(斜坡編號:11SW-D/CR330),都是由路政署負責進行一般性的例行維修保養工作。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在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中亦會負責進行一些主要斜坡鞏固工程。在此計劃中,土木工程拓展署最近為位於馬己仙峽道(斜坡編號:11SW-D/CR1180)和馬己仙峽道旁,嘉慧園背面(斜坡編號:11SW-D/CR330)的兩幅斜坡完成了鞏固工程。

(二) (A) 位於舊山頂道斜坡編號11SW-A/C211的斜坡

在去年八月颱風派比安襲港期間,該斜坡上有樹木倒下,影響道路安全,路政署因此即時將倒下的樹木移走。由於這斜坡陡峭,並不適合補種樹木,所以路政署計劃在斜坡脚位置加建花糟及種植植物,以綠化該斜坡。這綠化工程將於本年年中展開,預計在本年年底完成。

(B) 位於馬己仙峽道斜坡編號11SW-D/CR1180的斜坡

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二○○六年九月為該斜坡完成了鞏固工程,由於該斜坡的坡面上有鬆散礫石體及大部分斜坡的坡度非常陡峭,不適合以植被作為斜坡護面,所以土木工程拓展署在該斜坡上採用了噴漿混凝土護面。為了改善其外觀,有關部門已在斜坡面加設了種植孔,在其中種植植物,待植物長成後便可綠化斜坡上大部分的噴漿混凝土護面。

(C) 位於嘉慧園背面斜坡編號11SW-D/CR330的斜坡

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已在二○○七年二月完成了該斜坡的鞏固工程。該工程開展前,已發現斜坡上有些樹木枯萎,需要移去。由於大部分斜坡的坡度均非常陡峭,不適合採用植被護面,所以亦採用了噴漿混凝土護面,並已在合適的地方補種植物,其中包括在斜坡頂上種植樹木及在斜坡面加設了種植孔,在其中種植植物,待植物長成後便可綠化斜坡上大部分的噴漿混凝土護面。

(三) 政府在斜坡或擋土牆經常作出例行維修保養的工作,包括清理渠道及修剪野草等,這些工作都不會影響有關斜坡現有的坡面。除了為斜坡作出例行維修保養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各斜坡維修部門在二○○六年共為601幅斜坡及擋土牆進行鞏固及改善工程。其中有196幅斜坡及擋土牆由於不適合採用植被護面,所以要以噴漿混凝土作護面處理,但這些斜坡及擋土牆的護面均有加入園境美化的處理,如鋪砌石塊、在斜坡腳設置種植槽,或在坡面加設種植孔種植植物等。

在斜坡鞏固及改善工程中不能採用植被護面的主要原因包括:

(a) 斜坡安全理由,例如非常陡峭或內有鬆散岩石的斜坡;

(b) 陡峭岩石坡或砌石護土牆的表面並不適合種植植被;及

(c) 鄰近居民因山火、蚊患等原因而反對綠化。



二○○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