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污水循環再用


以下是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缺席期間)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鍾泰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政府現正研究把來自洗濯或沖廁的污水循環再用,經微過濾或逆滲透技術淨化後成為“再造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雖然國際趨向將“再造水”用於工業及農業用途,但本港農業規模不大,而大部分工業生產設施亦已遷往內地,當局有否評估本港發展“再造水”應作何用途;若有,結果為何;

(二) 有何對策消除市民對在日常生活使用(以致飲用)再造水的心理障礙,從而令他們安心使用“再造水”;及

(三) 有否評估本港會否因廣泛使用“再造水”而減少對東江水的需求;若有,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

(一) 政府現正進行再造水試用計劃。位於大嶼山昂坪的設施已於本年三月正式投產,所生產的再造水現已供應給附近的公廁用作沖廁,並在昂坪污水處理廠內作適量的園林灌溉和觀賞魚池等非飲用用途。在今年年底,政府亦會在北區石湖墟實施另一項試用計劃,擴大再造水使用的試驗。

我們會基於不同試驗計劃所累積的運作經驗,就技術、行政、成本效益、及市民接受程度等各方面進行評估,以研究將來更廣泛使用再造水的可行性。此外,我們現正進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研究,並會參考世界各地的水資源管理經驗,因應本地社會的實際需要,為香港制定一套既能配合可持續發展,又合乎經濟效益的長遠水資源管理策略和實施方案。有關的研究將涵蓋再造水在本港的未來發展路向,我們預計於明年下半年完成該研究。因此政府在現階段對於再造水的用途尚未有定案。

(二) 上述試用計劃並沒有包括將再造水作飲用用途,政府目前亦沒有這方面的打算。但若要令再造水能應用於一般日常生活中,便須得到市民的認同和接受。我們在「全面水資源管理」的策略研究範圍,將包括再造水的水質標準,以及適用於本港的可行使用方案。我們會就有關課題收集公眾意見,也會透過相應的教育和宣傳措施,加強市民對再造水的認識。

(三) 我們現正進行的「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研究,會考慮各項水資源(包括海水化淡及再造水)在本港的適用程度,成本效益及其長遠在本港用水量中所應佔的比重。由於上述策略研究仍在進行階段,對於再造水能否減少我們對東江水的需求,目前是言之尚早。



二○○六年五月十七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