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間三級污水處理廠在昂坪正式投產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今日(三月十八日)表示,位於昂坪的全港首間三級污水處理廠及再造水設施的正式啓用,令污水循環將來更廣泛應用的可行性向前邁進一大步。

廖秀冬主持昂坪污水處理廠開幕典禮上指出:「政府現正積極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計劃,措施涵蓋節約用水、保護現有水資源,以及開發新水資源等主要範疇。」

而『全面水資源管理』計劃其中一個重點研究項目,就是在昂坪進行再造水使用的試驗計劃。」

昂坪污水處理廠以生物、過濾及消毒等高級技術處理污水,再額外加氯後變成有用的再造水,供應給附近的公廁用作沖廁,同時在污水處理廠內,作養魚及有限制的灌溉用途。

廖秀冬表示,適逢下星期三(三月二十二日)是聯合國所定的「世界善用食水日」,昂坪污水處理廠的啟用,正好響應這個主題,因此別具意義。

她說:「在今年年中當昂坪吊車站及相關旅遊設施啟用時,裏面的洗手間亦會以再造水作沖廁之用。」

「透過這裡所累積的運作經驗,加上今年稍後在北區石湖墟進行另一個涵蓋範圍更廣泛的再造水試用計劃,環境運輸及工務局與有關部門會就技術、行政、成本效益、以及市民接受程度等各方面進行檢討,並會評估將來更廣泛使用再造水的可行性。」

渠務署署長黃志强在開幕禮上表示,昂坪污水處理廠的另一特色是建築物富有鄉村特色的外觀設計。

他說,由於污水處理廠鄰近天壇大佛及即將開幕的吊車站,為減少污水處理廠在運作期間對附近環境構成景觀及視覺影響,渠務署特別將污水處理廠大部分廠房設置於地底,又盡量綠化環境,並減低廠房的高度,以確保污水廠與四周的環境和諧融合。

黃志强相信,當這些樹木茁壯成長後,市民或遊客在吊車或大佛主座上居高臨下觀望時,會察覺到污水處理廠是很適當地融合於昂坪的自然環境中。

昂坪污水處理廠內的污水處理資訊中心亦在今日正式啟用,目的是希望通過展品、模型、電腦遊戲及影片介紹,以簡單生動的方式與市民分享有關污水處理、再造水使用及「全面水資源管理」的訊息。

資訊中心從明天(三月十九月)開始開放給公眾人士參觀,中心會有專人負責講解導覽,進一步加強市民對再生資源及環境保護等議題方面的認識。

昂坪三級污水處理廠每日可處理三千立方米的污水,足以應付昂坪目前和將來登山吊車啟用後大量遊客所產生的污水。

工程始於二○○三年八月,於去年底竣工並已完成測試。工程的總費用約為二億四千萬。



二○○六年三月十八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