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就節約能源的議案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蔡素玉議員提出的「節約能源」議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很感謝剛才各位議員表示對節約能源的關注及所提出的寶貴意見。香港現在面對空氣污染問題,其實與能源是息息相關,根本分不開的,所以每次我與其他人提及空氣污染,都會問他們在節約能源方面做到甚麼呢?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生活每一個小節中盡一分力減低能源消耗,便可以有助減低空氣污染。

香港的最終使用層面的能源消耗總量在過去十年每年平均以1.4%的幅度增加。在二○○四年,本港的能源消耗總量為294,000太焦耳,當中48%由電力提供,總用電量達392億度電。全港每年約有三分之一的電力用於空氣調節,另有約兩成用於照明及冷凍。香港的人均用電量比其他發達地方為低。根據亞太經合組織的數據,美國在二○○二年的人均用電量約1萬2千度電,加拿大約1萬6千度電,新加坡則約7千5百度電,而香港的人均用電量約只有5千6百度電。雖然香港平均用電量較低,但不表示我們毋須繼續去節能。

本港電力公司一向都依賴化石燃料發電,但是燃燒這類燃料是會產生污染物的。所以我們為改善環境,我們必須減低消耗這些資源,機電工程署早於一九九四年已成立能源效益事務處,專責推廣能源效益及節約能源。過去十年,我們在節能的訊息及習慣已經做了很多工夫,我們在社會開始了植根,但任務並未完成。

政府有一套全面的節能政策,除了內部採用,並向市民和商界推廣節能訊息,並協助他們提升能源效益。機電工程署過去就節約能源推行了多項節能計劃和項目,當中包括以下多個範疇 :

* 推行多項自願性質的能源效益註冊計劃,例如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等;

* 向政府部門、公營及私營機構推廣有效的能源管理方法,包括推廣能源審核、加強內務管理、使用節能設備等;

* 引進先進的節能系統及科技,經實際試用後向公眾推廣使用;

* 推廣水冷式空調系統,以及推行蒸發式冷卻塔先行性計劃,以提升商用空調系統的能源效益。

剛才有議員提到商業樓宇的能源效益實際效能很低,因為很多商業大廈是承包式的,無論用多少能源,都是簽一個合同,所以沒有誘因去節省能源。而且節省能源的第一步要投資在硬件上,所以如果沒有經濟誘因,我很同意是很難去做,所以我們在這方面要從電力市場做些工夫。

在監察電力公司用電需求管理方面,機電工程署是做一個adviser,即是建議者的角色,這是很重要的。剛才有議員指我們晚上進行這麼多「幻彩詠香江」的活動,原則上,我覺得如果我們沒有demand side management,即是早上電力需求很高,有高峰期,用電少時有低谷期,如果兩者不平均,會浪費了很多電。因此我們要在這方面做工夫鼓勵商業機構,例如做冷卻水可以在晚上進行,然後給予優惠,令他們願意投資硬件去做冷卻水,令高峰及低谷期可以拉近。而發電機亦可以少些啟動,因為並非每一部發電機都可以去調校大細。在這方面,我們正研究如何在電力需求計劃方面做得好些。

我們建立了詳盡的能源最終用途資料庫,以監察本港使用能源的狀況,協助制訂節約能源策略,以及推行節約能源宣傳教育活動。我亦想提一提,在我們工務科帶領下正推行綠化計劃,研究在市區綠化,例如公共地方、街道、天橋等如何進行綠化,我們有整套綠化規劃計劃在明年會陸續推出。其中,屋頂綠化是一個考慮,亦有很多方法可以去做,我見過德國的綠化計劃,在某些情況會做得好些,但如果樓宇太高未必會做到,例如在四十層樓高的樓宇進行屋頂綠化是難以保持植物健康生長,但無論如何綠化計劃對節約能源是有好的影響。

推行上述的節能計劃及項目已收到良好的效果,本港在二○○四年節省用電達到五億四千萬度,約等於全港用電量的1.4%,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三十八萬公噸。除了這些計劃外,我們亦會推出新的措施,鼓勵市民更進一步節省能源,例如為了進一步幫助消費者選擇具能源效益的產品,政府最近就推行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進行了公眾諮詢,希望不久將來可以在這方面立法。

動議要求政府就有關成立一個獨立的節約能源委員會以統籌政府和兩間電力公司推動節能的建議。其實現時政府在能源諮詢委員會下已成立了一個能源效益及節約小組委員會,由非政府人士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政府有關部門、兩間電力公司、學者、建築界、測量界、工程界等不同界別的代表。其實在現有架構上,如果能夠更加積極在諮詢委員會中落實一些確實的指標,亦可以達到目的。

我們同意政府應該帶頭節省能源,因為一來我們用很多電,二來政府應該樹立良好榜樣,令社會各界人士能積極響應,同心節省能源,為可持續發展作出努力。政府各部門已在一九九三年起委任環保經理,負責統籌部門的內部環保管理(包括節能措施)。此外,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在最近再發出指引,要求各部門都需要就其管理的辦工室或建築物委任能源監督,負責提醒同事必須嚴格執行節約能源措施。我時常都說為節約能源或環保改變生活習慣,是需要一段長時間。室温調節至25.5度其實亦引起很多部門強烈的反應,很多人都覺得25.5度太熱,令他們無法工作。既然各位議員都認為節約能源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希望大家能同心合力去推動這些措施。例如日本的政府部門,他們的室温是定在28度的。要改變香港人的生活習慣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我們不能就此不去做。

機電工程署已為主要的政府物業進行了約230次能源審核;408座政府樓宇已獲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證書;估計以上各種節能措施為政府每年節省了約四千五百萬度電,相當於政府全年用電量的百分之二。

此外,各部門每年都去做節能工作,亦逐步加強。以每平方米樓面面積的全年用電量計算,政府辦公室大樓的平均用電量已由二○○二至○三年的每平方米262度電,下降了2.7%至二○○四至二○○五年度的每平方米255度電。本局發出的指引,亦要求各政府部門在夏季月份把空調室温設定在攝氏25.5度,我們的初步數據顯示,由政府產業署管理的政府合署在今年四月至八月的整體用電量因此而減少了2-3%。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最近發出了一份技術通告,要求工務部門在新政府建築物工程項目的設計,以及現有設施的改裝工程中,積極考慮採用可再生能源及節能技術。該技術通告亦要求工務部門定期匯報在新設施及改裝工程中採用可再生能源及節能技術的狀況。

事實上,政府辦公室大樓的平均能源使用量已較一般商業大廈低二十多個百分點,但我們仍會繼續努力節約能源。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已表明政府辦公大樓明年要繼續再減少用電1.5%,政府內部一步一步收緊,整體上政府認同這個政策要嚴厲執行。

動議亦要求強制新建的政府建築物進行能源效益評估的建議。自二○○一年起,建築署已實行「整體能源方針」,這方針要求在設計建築物的過程中需要顧及能源效益的考慮。剛才我亦提到不單止能源效益,以及採用可再生能源。

我非常感謝議員支持政府推行強制性能源效益計劃。政府自一九九五年起推行了自願參與的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該計劃透過貼在產品上的能源標籤向消費者提供能源消耗量及效益資料。計劃目前涵蓋了包括家用器具、辦公室設備及汽車等十七種耗能產品。

由於現時推行的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是自願性參與的,有些產品的參與率較低,消費者較難就不同型號的耗能表現作出全面的比較。為了進一步幫助消費者選擇具能源效益的產品,並提高市民對能源效益的認知性,政府現正分階段把耗能產品納入強制性計劃。首階段的建議是把雪櫃、冷氣機及慳電膽納入計劃內。這三類產品的用電量合共佔住宅用電量的七成以上。計劃實施後,我們估計香港每年可節省一億五千萬度電。

首階段實施之後,政府會檢討成效,視乎節能效果及社會和業界的接受程度,再考慮應否把強制性標籤計劃擴大至其他產品。我們已於二○○五年十月完成了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我們現正整理公眾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初步結果顯示絕大部份的意見均支持推行有關計劃。我們已與有關業界成立了兩個工作小組,商討推行強制性能源標籤計劃的細節。我們希望充分與業界溝通,令強制性計劃得以順利推行,令業界得到更多商機,消費者亦可以得益,最後我們當然希望達到整體節能的效果。

單仲偕議員建議政府建立一個產品能源消耗情況的電腦資料庫,讓公眾可在購買產品前可以在網上獲悉擬購物品的能源效率的資料。其實現時在機電工程署的網頁內已刋登了自願參與的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下已經註冊產品的資料,包括產品牌子及型號、能源效益級別、每年耗電量,產品的功能(例如冷氣機的製冷量或雪櫃的冷凍能力)等,供市民查閱。我們在推行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時,會將更全面的產品耗能資料刋登於網內。此外,在機電工程署網頁內的「能源資訊園地」,亦有教導消費者怎樣選購和使用具能源效益的家庭電器及辦公室器材的資料。

政府於二○○○年五月分別與兩間電力公司簽訂協議,由電力公司推行用電需求管理計劃,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工商業用戶使用節能產品或安裝節能設備,並推行一系列的節能教育和推廣項目。為期三年的計劃已經於二○○三年六月完成。該計劃取得了一定成果,估計全港每年的能源消耗量因此減少了一億七千度電。

目前兩間電力公司亦有推行其他節能的措施,例如中電的智慧用電計劃和港燈的智惜用電計劃、向客戶提供能源審計服務、制訂教材向中小學生宣傳及教育有關節能的知識等。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明,在與兩家電力公司訂立二○○八年後新的管制計劃協議時,政府會要求電力公司進行用電需求管理。就此,經濟發展及勞工局會在短期內就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的發展推出第二階段的諮詢文件,諮詢社會各界的意見。

在推動商業樓宇節能方面,機電工程署自一九九八年起已制定了多份能源效益指引,包括「建築物能源效益指引」及「如何進行能源審核」等,並推出「香港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向成功達標的樓宇發出證書,以鼓勵本港的建築物推行各種節能措施,節省能源。截至二○○五年十一月,已有562幢建築物參加了有關的註冊計劃。

機電工程署在二○○四年十月展開了名為「香港能源效益獎」的節能比賽,希望藉此推動商業樓宇推行節能措施,並表揚及嘉許香港私營機構於能源效益及節能方面的努力和成就,比賽結果預計會在二○○六年四月公佈。

為了進一步推動商業樓宇引入有效機制以鼓勵商戶節省用電,機電工程署將與物業管理機構磋商,以鼓勵它們推行可因商戶節省用電而回饋租金的機制。

政府一向積極推行全面的宣傳教育活動,鼓勵市民節約能源。例如今年六月五日,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聯同環境保護署及機電工程署於聯合國世界環境日,以「清新空氣,舒適城市」為主題,呼籲市民在夏天時適當調節空調,把室內的溫度保持在攝氏25.5度,希望宣傳這個夏天不太冷。

我們亦聯同環保團體,社區組織及區議會等舉辦不同的環保節能推廣活動,希望從年青人開始加深他們對環保及節能的認識。

在學校方面,教育統籌局於本年七月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函,鼓勵學校加強節能措施,除了呼籲校方在夏季把空調校舍的室溫調節至25.5度外,更倡議學校委任能源監督以確保嚴格執行校內的節能措施。我們亦正計劃於明年動員學生環境保護大使,於校內及社區推廣25.5 度空調室溫及節約能源的訊息。

最近落成的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亦設有「教育徑」,讓市民可透過參觀展覽館內的互動展品和節能遊戲,以及大樓內的節能及可再生能源裝置,加強對能源效益和可再生能源科技的認識。

我希望議員支持節約能源之餘,亦可以無論在工作地方或向市民推廣節約能源的方法,政府會繼續以帶頭作用,與市民分享節能方案和技術,亦會致力與兩家電力公司、有關業界、學校、環保團體及非政府組織等合作,進一步推動節約能源,以減少對環境造成的污染。

謝謝。



二○○五年十二月十四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