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政府合署採取節約用電的措施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余若薇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在上月就一項書面質詢所提供的答覆,各區的政府合署在去年的每年每平方米用電量相差甚大,例如屯門政府合署的每平方米用電量是廣東道政府合署的九倍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各政府合署的每平方米用電量差距大的原因;

(二) 每一政府合署內的辦公室的總樓面面積及在該處辦公的人員數目;及

(三) 各政府合署採取了哪些節約用電的措施?


答覆:

主席女士:

以單位面積計算的用電量可能受多項因素影響,因此未必一定適宜比較兩幢樓宇以單位面積計算的用電量。要監察節約能源的成效,分析同一樓宇在不同期間的用電數字,往往是較佳的做法,只要有關樓宇在該些期間的活動並無重大變化。

以單位面積計算的用電量受幾項主要因素影響,包括︰

* 職員人數和訪客流量 — 在某幢樓宇辦公的職員越多和到訪該樓宇(例如樓宇內的公共設施)的人數越多,以單位面積計算的用電量通常會越高;

* 樓宇內的電腦使用率和特別設備 — 電腦和網絡設備越密集,每平方米用電量便會越高。樓宇內的辦公室如需設有用電量特別高的設備,以單位計算的用電量通常會越高;

* 使用率 — 樓宇內的辦公室的工作時間和樓宇的佔用率顯然會影響每平方米用電量;

* 用途組合 — 不同樓宇可能有不同的用途組合,導致以單位面積計算的用電量亦有所不同。有些樓宇純粹是辦公大樓,有些可能設有大型會議設施。其他則可能設有儲物間、實驗室和工場;

* 樓宇位置和座向 — 靠近海濱的樓宇或可使用較省電的海水冷卻空調系統。越多窗戶向南或直接受陽光照射的樓宇,用電量往往越高;

* 所提供的樓宇服務的多寡  — 早年設計和興建的樓宇,所提供的樓宇服務設施較少,以單位面積計算的用電量也通常較低;以及

* 室內樓面面積和總樓面面積的比例 — 這比例視乎個別樓宇的設計而定。室內樓面面積比例越高的樓宇,以單位總樓面面積計算的用電量往往越高。

由於廣東道政府合署現正逐步騰空,以便興建鐵路,因此用電量異常低。

各主要政府辦公大樓的總樓面面積及在該處辦公的職員人數,載於附件。

多年來,機電工程署已為主要的公共建築物進行了約230次能源審核,藉此找出適當的節約能源措施,並予以推行。差不多所有政府樓宇都已安裝了省電光管(T8和T5型)及電子鎮流器,以取代用電量較高的照明裝置。在技術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陸續把原有用電量較高的氣冷式空調系統,更換為較省電的水冷式空調系統。我們已在空調機組廣泛採用變速驅動器,以便在部分負荷運作的情況下,減少用電量。一些辦公室亦安裝了感應器和計時開關,可在不使用照明和空調時,自動關掉這些裝置。

此外,各部門亦已推行各項節約能源的內務管理措施,例如在不使用照明和電腦時,關掉這些裝置;把空調溫度維持在攝氏25.5度,以及在非常繁忙時間關掉一些升降機。



二○○五年十二月十四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