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香港城市綠化工作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鍾泰議員的提問所作的口頭答覆:

問題:

本年九月,立法會議員在訪問珠江三角洲時,對包括深圳、東莞、廣州及中山在內的所到城市的綠化工作,留下深刻印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沒有就包括道路及社區規劃在內的本港城市發展,制訂關於綠化比例的指引或規定;若沒有,會不會考慮參考包括內地城市在內的其他地方經驗,引入有關的規定,增加城市綠化,以改善社區環境;及

(二) 會不會安排相關的政府工務部門官員前往內地城市訪問及交流,從而親身學習當地成功經驗,以加強本港的城市綠化工作?

答覆:

主席女士:

在香港這一個人煙稠密及地少人多的環境之下,特區政府一向都致力於綠化環境。我們已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第四章第二節「綠化」一題下列明有關的綠化基本原則,並就各類發展如住宅、地區及鄰舍休憩用地、道路及快速公路等的綠化規劃發出指引,提供各政府部門參考。透過落實這些指引及與社會各界的合作,我們令本港市區及新市鎮的綠化總面積由二○○三年年初起增加約一百三十公頃,若以「人工綠化覆蓋率」計算,則由百分之十八提升至百分之十九。

建築署在設計和興建政府設施時,已致力貫徹可持續發展的概念,通過設立環保指標等措施,引入園景設計及綠化樓宇頂部,並全面考慮建築物與環境的融和配合,以求改善社區的風貌。路政署也會盡可能沿著道路中央分隔欄和行人道旁栽種植物,在可行情況下沿新行人道闢設一條闊達3米的種植帶或土坑,以廣植樹木。與此同時,土木工程拓展署正逐步為本港市內各區分制訂綠化總綱圖,務求訂立一套完整策略,確立綠化帶的分佈及種植主題,令綠化規劃工作更加完善。

為吸取其他地方包括內地城市在綠化方面的心得,令我們可以進一步提升綠化成效,我們經常與國內的園林專家保持接觸及交流,並會派遣各部門相關的管理和專業人員進行互訪。過去一年的有關活動已詳細列明於分發與各位議員的附件中,在此不作重覆詳述。


二○○五年十一月二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