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減少排放污水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永達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減少排放污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設定減少污水排放量的具體目標;

(二) 會否鼓勵市民減少排放污水;若會,有關政策及措施為何;及

(三) 在公眾洗手間的沖厠水箱中,設有可調節用水功能的沖厠水箱所佔的百分比為何,以及有何措施鼓勵有關人士安裝更多具備此項功能的沖厠水箱?


答覆 :

主席女士 :

若要有效減少污水排放量,理應先從節約用水著手。因此,今年的施政報告已提出推展綜合水資源管理政策,鼓勵市民節約用水和保護水資源。此外,政府亦積極推動污染者自付的原則,透過徵收排污費,令市民明白污水處理涉及不菲的成本,從而達至減低污水量的政策目標。

在制訂減少污水排放量的具體目標前,我們必須先為綜合水資源管理計劃制定長遠策略。有關污水循環再用方面,政府將於今年底在大嶼山昂坪污水處理廠及明年中在北區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進行兩項試驗計劃;與此同時,我們將在今年第四季展開一項為期約兩年的研究,深入探討有關節約用水的措施和保護水資源的可行方案,並檢討各項試驗計劃的成效,以便為綜合水資源管理計劃制定長遠策略。

成功推行節約用水措施,有賴市民廣泛的支持。我們一直透過教育和宣傳活動,包括宣傳短片、宣傳訊息、刊物、單張、海報和貼紙等,使公眾對節約用水的益處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

此外,我們已實施了一套分級收費方法,以鼓勵住宅用戶節約用水。基於污染者自付的原則,我們亦已向住宅和各有關行業徵收排污費,雙管齊下推動市民節約用水和減少排放污水。

設有可調節用水量功能的沖廁水箱主要是使用閥式設計。由於近年閥式沖廁設備設計已在防止漏水方面大為改善,政府有見及此,已在2000年10月起在繼續准許使用無閥虹吸式沖廁水箱的同時,准許使用閥式沖廁設備,包括可選擇全沖水量或半沖水量的雙掣式沖廁系統。水務設施規例規定無閥虹吸式沖廁水箱的沖水量上限為15 公升,然而,政府曾測試閥式沖廁設備的沖水量及參照外國的做法和本港業界的意見,得出只要設計與廁盆配合下,閥式沖廁設備的最高沖水量可減至7.5公升或以下,所以在放寬使用閥式沖廁設備的同時,訂明其沖水量須在7.5公升或以下,以善用其節水功能,減少污水排放。目前約有超過40種閥式沖廁設備證實適合香港環境使用,有關資料已上載到水務署的網站供市民及專業人士查閱。

由於公眾洗手間數目甚多及分佈各區,政府並沒有詳細記錄顯示這類沖廁水箱所佔的比例。然而建築署在2004年新建的公共設施工程中約有六成已採用可調節用水功能的沖廁水箱,其他主要由於採用蹲坐式廁盆而未能採用這種設備。除此以外,業界估計使用閥式沖廁設備的新建私人商業樓宇及商場亦已高達七成,現有樓宇在更新沖廁系統時也傾向使用此類設備。

我們會繼續透過教育和宣傳活動,推廣使用節約用水沖廁系統。



二○○五年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