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署再向區議會解釋二噁英處理方法

土木工程署發言人今日(二月四日)表示,政府將會就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的標準和運作,及運送含有二噁英剩餘物及其銷毁工作的預防措施,再次向葵青區議會詳細闡釋,以解議員疑慮。

發言人表示,今晨部分葵青區議會議員的請願行動,可能是由於議員有所誤會,包括數位在諮詢有關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運作時還未加入區議會的議員。

「為了澄清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是合乎國際標準,及可安全處理含有二噁英的剩餘物,我們會盡快向區議會作出詳細解釋。」

發言人表示,雖然土木工程署暫停進行試運演習,以避免衝突發生,運送車隊今晨從倒扣灣行走至長青公路已是一段相當長的路程。運送安排根據既定計劃進行,並證明切實可行。

他強調運送的風險極低。

儘管運送風險低,政府已制訂一套非常嚴謹的預防措施:

(一) 這些剩餘物是固體物質,屬非揮發性、非水溶性及非易燃的物質,並會儲存於符合聯合國標準的滾筒內。

(二) 運送路線遠離住宅區,以北大嶼山公路作起點,經青馬大橋、長青公路、青衣西路和青衣路,最後到達位於青衣南端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

(三) 運送在午夜後進行,車隊以安全車速行走,運送時前後分別有承辦商及警務處的車輛護送。

(四) 當局會啟動緊急應變中心,處理突發事故。

(五) 負責運送的承辦商必須持有化學廢物收集牌照,並須嚴格遵守《廢物處置條例》的規定。

(六) 運送含有二噁英剩餘物往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前進行試運演習,確保運作暢順。

發言人說,葵青區議會議員及有關的環保團體已獲悉運送及焚化剩餘物的安排。

葵青區議會議員於二○○三年七月成立一個工作小組,監察有關的運送及焚化過程。小組就運送和焚化安排與政府代表已經舉行四次會議。

該工作小組於去年八月二十一日及九月十五日亦舉行了兩次簡報會,由政府部門分別向鄰近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的石油化公司代表,及青衣西南及東北分區委員會介紹有關程序;土木工程署亦向他們及區內居民組織派發單張。

至於處理程序方面,發言人表示,當局在有關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建議採用焚化作為處理二噁英的程序,並獲環境諮詢委員會同意,並在二○○二年初進行廣泛公眾諮詢後,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獲環保署署長批准。

在進行清拆前財利船廠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時,土木工程署曾評估進行就地處理及研究多項方法,處理經熱力解吸法淨化後的受二噁英污染泥土所產生的剩餘物。無論焚化及非焚化技術,該署均曾作出研究以處理有關的剩餘物。

由於焚化是一項認可為十分有效的技術,亦於國際做法一致,因此當局最後決定在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以焚化方法處理有關的剩餘物。

政府曾研究其他非焚化技術例如化學除氯法,但未有採用。因為化學除氯法的銷毀率(99.99%至99.999%)較焚化技術(99.9999%)為低。此外,化學除氯法亦會產生多五倍的副產品需要進一步處理,這會導致要進行雙重處理及可能對環境造成影響。

化學除氯法是一項新技術(仍在發展及試驗階段),尚未有很長的表現紀錄可作參考。

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具足夠的處理量及配備超卓的技術包括空氣污染控制裝置,因此可有效及安全地將二噁英分解為無害的二氧化碳及水蒸氣。

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採取國際上嚴格的二噁英排放標準(即每立方米不超過0.1毫微克)。經由煙囪排放的氣體會受緊密監察,確保符合上述嚴格的排放標準。

政府將會就試燒進行表現測試,以監測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二噁英的情況。根據環境影響評估許可證的要求,有關測試報告會提交環保署審核。

發言人說:「除作測試目的外,未經環保署許可之前,政府不會運送剩餘物往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作焚化。」

他補充說:「我們亦聘請了一名獨立環境查核員,緊密監察運送工作及焚化過程的成效。」

發言人呼籲葵青區議員及關注組織透過商談解決分歧,不要謬然採取過激行動。

二○○四年二月四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