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署回應東涌河被非法挖掘事件

就傳媒查詢東涌河卵石及石頭被非法挖掘,以作興建竹篙灣人工湖一事,土木工程署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四日)表示:

「東涌鄉事委員會聘用一名承建商進行東涌河治理工程,該工程與竹篙灣發展計劃無關,同時亦未向政府部門申請批淮。

該名承建商並非土木工程署的承建商,該承建商從東涌河將卵石及石頭挖出,並將它們放置在河道附近的空地。

今年九月,本署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中國建築)與該名受聘於東涌鄉事委員會的承建商接觸,以檢視該批石料是否適合土木工程署工程之用。

土木工程署要求中國建築證明該批石料來源的合法性,該公司遂出示一封信件顯示有關物料來自進行東涌河治理工程的承建商。本署要求中國建築提供更多資料,並主動聯絡其他政府部門跟進石料來源地的土地類別。

本署從地政總署方面獲悉東涌河及附近的土地皆屬官地,故立即要求中國建築停止運送該批石料,而所有石料現時已被送返原地。

地政總署亦於十一月十一日向東涌鄉事委員會發出警告信,要求提供復修河道及附近通道的計劃。

地政總署會繼續跟進東涌鄉事委員會復修河道的情況,該署已通知警方調查有關事件。

土木工程署為竹篙灣發展計劃找尋合適的物料時已按照既定程序,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合作,有效阻止河道被進一步破壞。」

二○○三年十二月四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