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政府積極提倡使用優質預製鋪路磚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就劉皇發議員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所作的口頭答覆:

問題:

關於採用地磚鋪砌的行人路路面,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該等磚塊的可使用年期,以及是否以再造物料製造;

(二) 鑒於這類路面使用日久會有凹凸不平,甚至突然下陷的情況,當局有何措施確保這類路面獲得妥善維修,以保障行人安全;及

(三) 現時市民可透過哪些渠道,就行人路路面凸凹不平的情況向當局作出投訴或報告;當局會否制訂服務承諾:在接獲投訴或報告後若干天內修妥有關路面?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為將香港的街景提升至世界級城市的水平,路政署積極提倡採用不同尺寸、形狀及顏色圖案的優質預製鋪路磚鋪砌行人路,令環境更優美及和諧。因為預製鋪路磚可循環再用,而掘路時亦不需再使用手持式風鑽等重型機械,減少工程時的噪音。因此這種鋪路磚是比較環保,而物料的使用亦比較經濟。此外,由於普通混凝土行人路護養及硬化需時,不能即時開放供市民使用,而由預製鋪路磚鋪砌的行人路在完成後可即時使用,特別適合香港城市的節奏。

預製鋪路磚的使用壽命視乎所用物料的種類、行人流量及周圍環境而定。一般而言,這些鋪路磚的使用壽命約為十年。

現時,政府並沒有規定使用循環再造物料製造預製鋪路磚。然而,政府一貫積極鼓勵採用循環再造物料,並正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研究使用循環再造物料生產預製混凝土鋪路磚。研究現正進行,並正測試及監察這些鋪路磚的性能。

(二) 預製鋪路磚表面不平坦有多個原因,可能是由於非法泊車導致負荷過重、喉管漏水或初鋪磚後下傾盤大雨致路底沙土流失、施工程序有問題或在掘路工程後進行的修復工程不符合標準。

路政署定期派員巡查所有公共道路,及跟進市民就道路損毁及欠妥的報告。對於可能會威脅市民安全的欠妥地方,路政署會即時安排維修工程。如需要作出其他安排而未能即時完成工程時,路政署會以適當的照明、標誌及防護設施把受影響範圍隔開,防止意外發生。

(三) 路政署接受所有渠道的投訴,包括電話、電郵、信件、傳真及市民提交的道路損毀及欠妥報告表格。市民亦可通過路政署網頁在網上報告道路欠妥情況。路政署設有24小時投訴熱線。市民可於「路政署服務承諾」小冊子及路政署網址得悉這些投訴渠道。

在接獲預製鋪路磚不平坦的投訴時,路政署會迅速安排檢查。對於可能會威脅市民安全的道路坑洞,路政署承諾會在48小時內完成緊急維修工作。至於不平坦或凹凸地面等欠妥情況,路政署可能需要較長時間進行充足的籌劃,以及與商舖東主等受影響人士協調,所需時間主要視乎地盤限制、工程範圍、交通改道及所需聯絡工作而定。

二○○二年十一月十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