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就海水化淡議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海水化淡」動議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很多謝呂明華議員提出的動議的辯論,因為對於水資源這個問題在香港近幾十年因為有東江水的供應,大家對節約用水及水的價值都很少成為一個激烈討論的問題。其實水資源的重要性,不單只是香港,而是整個地區性的。剛才很多位議員發言時也有提到,維持香港有足夠的食水供應是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都會的主要關鍵之一,我想很多議員在可持續發展的指標上,飲用水是佔很高分數的。

所以我們在關注之餘,我們對水資源開發、原水處理及成本效益等問題,我們的水務署一向都很注重。於二零零一年曾就本港未來新水源開發方面,進行了初步技術性研究,其中包括海水化淡、污水再用及開發資源。這些從前已經報導過,剛才亦有數位議員提過研究的結果,當時主要是成本的問題。

這研究發覺海水化淡的成本價為每立方米7.7港元,而廣東省輸入原水並經處理後每立方米4.5港元。這4.5港元包括向東江買水的價錢,所以海水化淡的成本是比較昂貴的。但隨着科技的發展,特別是各種處理海水化淡的薄膜技術和反滲透技術來說,已經完全可以代替傳統的蒸餾方法。剛才很多議員也提到不只在石油國家,在世界各地都被採用,因為以前的燃油價格差不多是一加崙水需要幾個加崙油,所以是沒有辦法做得到的。而我們當時樂安排海水化淡廠亦是用蒸餾方法,所以是根本沒有可能使用的。

但現在由於這個趨勢,海水化淡在很多先進國家現在已經開始可以應用。由於化淡技術及反滲透薄膜(reverse osmosis membranes)會在不同海水水質及環境下有不同程度的淡水生產效能,所以我也與水務署的同事討論過數次,究竟我們在這方面的做法應該如何呢?因為我們在分析價錢來說,第一,海水化淡一個很大的原素是能源,因為反滲透的過程是需要耗用很多電力,水電是不能夠分家的。剛才呂議員提出上一次討論電,而今次則討論水是十分正確的。如果我們減低電力的成本,海水化淡反滲透的程序便可大大減低。當然我們是在試驗中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來取電,例如用再生能源。如果再生能源可以配合海水化淡,這便成為一個很可行的方法。這個試驗不是這麼簡單,因為兩方面都要兼顧。第二,就是取水點的問題。因為反滲透的程序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鹽份有多高。海水也有些是鹹些,有些則淡些。如我們於河口取水,海水的濃度是較低,鹽份又低些,成本也會相對地減低。但若果取水的地點是很遙遠,當然用於泵水的耗電量亦會相應提高。

還有一點就是我們的輸送網絡,如果在原地取用,例如一個小區用海水化淡,特別是用於提供飲用水,因為生產出的水是十分清潔的,其成本亦可以減低。正如剛才呂議員也提到單元化的問題,機器可以放在小區內使用,不需要一個很大的水廠。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研究的。我們亦評估過,若果進行一個這麼詳細的研究,可能需要兩至三年,其中進行一個比較精確的海水化淡預算及其他各項技術更詳細的資料。當中亦包括呂議員在上次動議辯論提到的納米科技,納米科技也可以製造薄膜,但用於反滲透用途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它們是用來作軟化水質的用途,但當然在原理上應該是可以運用的。如果我們在研究中可以看到對環境的影響及其紓緩措施、經濟可行性及選址的問題,那麼我們當然可以制定香港長遠水資源方面的策略,提供更清晰及可持續發展的方向。

有關行業在這方面的發展,全球先進國家,如美國、西歐及日本,最近也有很大的發展。我們希望在研究方面若進行的話要盡量減低花費,向其他國家學習,運用別人的經驗盡量在desktop,即紙上計算清楚,然後才進行實際的試驗,亦希望試驗可以尋找一個新發展區同步進行。在長遠而言,當海水化淡技術在本港一旦變成經濟上可行時,有關行業便可根據既定的政策,在香港發展及協助推動香港這方面的經濟。

多謝主席。

二○○二年十二月四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