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涵蓋工程範圍十分廣闊

回應新聞界查詢有關「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的工程範圍,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三月四日)表示該計劃涵蓋的工程範圍十分廣闊。

工程範圍除了一般的大外牆或公眾地方的維修工程,還包括長者最為關心及在長者居所最常見的問題,例如修葺單位內外破裂或剝落的混凝土及外露鋼筋;維修單位內外滲漏的食水管及排水管,修葺破損的外牆及天面防水層以改善滲水問題;修葺或更換破損的窗戶;及更換室內及室外的電線等。該計劃亦會包括修葺工程引致而進行的一般修飾工程。

發言人說:「我們會確保津貼計劃能針對長者的需要,有效地改善他們居所的安全。」

發言人並補充,為改善有需要長者的室內家居生活環境,2008-09政府財政預算案已預留一筆過二億元撥款,由勞工及福利局推行一項新計劃,協助家居環境破舊以及設備欠佳的長者家庭,安排進行小型家居維修和改善工程,以及為有關長者購置所需設備。有關撥款主要針對室內家居項目,例如在浴室安裝扶手及防滑地面及購置電風扇等。

有關「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涵蓋工程的詳細範圍如下:

* 改善樓宇結構狀況的工程,例如修葺鬆脫、破裂、剝落或破損的混凝土;

* 改善樓宇外牆的安全,例如修葺破損的批盪及紙皮石;

* 修葺或更換破損的窗戶;

* 改善消防安全工程,例如改善走火通道、消防和救援進出途徑及耐火結構;

* 提供、改善及維修樓宇的消防裝置及設備;

* 清拆違例建築物及違例天台搭建物;

* 改善屋宇裝備及生設施的工程,例如修葺、維修及更換升降機、消防裝置及設備、電線、煤氣豎管、更換破損的便溺污水管、廢水管、雨水管、食水管、通風管及地下排水渠等設施;

* 修葺天面防水層及改善滲水問題的工程;

* 斜坡及擋土牆的維修或改善工程;

* 改善板間房的消防及樓宇安全;

* 以及與上述工程有關的維修工程,包括勘測工程、專業服務及有關的附帶或跟進工程。上述維修範疇適用於大廈公共地方及長者業主單位內進行的維修工程。

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