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會與市民攜手推動樓宇安全(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五日)表示,政府會與市民攜手推動樓宇安全,為香港締造更優質及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林太今日出席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樓宇安全嘉年華」開幕禮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林太指出立法會於今年六月中通過了《2008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該條例旨在引入一套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以便市民循簡化的法定程序進行小型工程。這個制度因應建築工程的性質、複雜程度及安全需要對工程施加不同的監管。

新制度實施後,要進行如維修窗戶和安裝冷氣機支架等的小型工程,業主只須聘用承建商遵從簡化的步驟及安全措施,而無需像現時的制度那樣,要事先獲屋宇署批准圖則才可展開工程。新制度將大大縮短工程所需的時間,並減低相關成本,方便業主進行工程。

她說:「我們希望可透過新的監管制度,提升小型工程的質素及確保樓宇安全並提供一個合法而又簡單的途徑,方便市民進行小型工程。我們現正草擬有關規例,並會盡快提交立法會,預計最快可在2009年年底推行新制度。」

林太表示,除了檢討現有監管制度,政府另一個工作重點,就是要處理樓宇老化的問題。經過兩輪的公眾諮詢,社會基本上已凝聚了共識,同意應立法要求業主採取預防措施,去妥善檢查和維修自己的樓宇,以確保所有樓宇使用者及公眾的安全。

政府正就建議的「強制驗樓計劃」及「強制驗窗計劃」進行立法工作,希望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條例草案。根據有關計劃,凡樓齡達三十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須每十年進行檢驗;而樓齡達十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則須每五年檢驗窗戶。

政府會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技術和財政上的支援。除了現有屋宇署、市區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的各項支援計劃外,香港房屋協會亦會向合資格的業主提供首次驗樓費的資助,以及在維修工程上提供意見和協助。

此外,為協助長者業主解決樓宇維修的問題,政府較早時推出了「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並得到香港房屋協會協助推行計劃。

林太表示,這個十億元的津貼計劃,特別為長者自住業主而設。年滿60歲或以上而又符合資產和入息限額的長者業主,可在五年內申請最高四萬元的津貼,以支付物業維修保養的費用,或償還申請人名下於屋宇署、香港房屋協會或市區重建局的樓宇維修貸款。津貼計劃自今年五月推出以來,香港房屋協會已收到超過1 800個申請,其中已批出超過480個申請。

她說:「定期檢查維修樓宇,不但保障了公眾的安全,業主和住客也可安居樂業,更可帶動樓宇升值,以及改善城市面貌。政府會繼續與香港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緊密合作,協助業主妥善管理及維修樓宇。」

「樓宇安全嘉年華」由屋宇署、香港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合辦,旨在推廣為樓宇進行適時維修,提升樓宇安全,以保障公眾安全。

嘉年華節目包括歌星及藝員表演,現場設有遊戲攤位及展覽。主持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還有屋宇署署長張孝威、香港房屋協會主席楊家聲及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



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右起)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屋宇署署長張孝威、香港房屋協會主席楊家聲及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主持「樓宇安全嘉年華」開幕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