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致辭全文

以下是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工程師學會建造部第六屆研討會的致辭全文(中文譯本):

余先生,梁先生,何博士,各位嘉賓:

早晨。我很高興今天出席由香港工程師學會建造部舉辦的研討會。

今天的研討會以「樓宇建設及工程承建的全球化」為主題。這是一個對我們影響深遠,並值得細心思考和討論的課題。我們實在感謝香港工程師學會的安排,讓來自各界別的專業人士及政府代表能在今天的研討會聚首一堂,就這項重要的課題交流意見。要確保本港的建築業能在全球化的環境中繼續蓬勃發展,實有賴社會各界同心協力。我們要保持緊密聯繫,以制訂切合世界發展趨勢的策略,建立一個合適的平台,讓建築業能持續發展。

隨著建築科技不斷進步,世界各地建築業的發展迅速,公眾對現代化建築設計的需求越來越大,他們同時亦期待設備更完善及優化的建築物供用戶與住客享用。在香港,所有的私人樓宇建築工程,均受《建築物條例》所規管。為促進現代化和創新的樓宇設計,政府一直與時並進,適時更新及修訂《建築物條例》,以配合建築業的持續發展和本港社會的實際需要。為此,屋宇署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透過不同途徑去瞭解建築界和公眾的意見,以制訂切合香港最新發展的政策和監管制度。為了更新《建築物條例》,我們近年曾就該條例作出多項修訂,當中包括:

(i) 規定所有新發展項目必須提供緊急車輛通道,以供消防車輛安全無阻地通往這些建築物;

(ii) 成立註冊岩土工程師名冊,並就規定涉及岩土工程的建築項目,有關人士必須聘請註冊岩土工程師,以確保這類工程項目的專業水平;及

(iii) 引入針對僭建物發出警告通知的機制,如果僭建物沒有在有關指定限期內拆除,屋宇署會將警告通知在土地註冊處註冊,有關註錄要待有關僭建物完全被清拆之後才會撤銷。

現行《建築物條例》內大部分的規定都是以訂明標準的形式訂立,以規管建築工程的規劃、設計和建造。近年來,世界各地均有採用以效能為本的建築標準的趨勢。從外國及本地的經驗所見,以效能為本的規管制度,不單可讓建築專業人士在樓宇設計上發揮更大的創意和彈性,更可讓從業員採用更先進及創新的設計方案。這種以效能為本的規管制度更能配合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及不斷演進的社會需要。

為了配合上述發展,屋宇署正積極為現行《建築物條例》所訂定的建築物規劃、設計和建造標準進行檢討,以期制訂以效能為本的規定。當中研究範疇包括樓宇的排水系統,樓宇建造及樓宇消防安全規定。這些研究已接近完成階段,而屋宇署亦已頒報了新的作業守則,在樓宇建造方面,提供以效能為本的指引,例如﹕在2004年頒報的《基礎作業守則》和《混凝土的結構應用作業守則》,以及在2005年頒報的《鋼材的結構應用作業守則》等。屋宇署會繼續進行其他項目的研究,以期在樓宇設計和建造方面引入更多現代化的樓宇設計及建築規定。

當局亦正計劃在《建築物條例》中引入一套小型工程監管制度,旨在根據建築工程的性質、複雜程度和安全需要,對工程施加適當程度的監管,以便公眾可以循簡化的法定程序進行小型工程。

在現行的《建築物條例》下,所有建築工程,不論其規模與及複雜程度,均受同一套樓宇監管制度規管。樓宇業主必須委聘註冊專業人士及註冊承建商進行所有建築工程。在展開工程前,有關人士更必須事先獲得建築事務監督批准有關圖則和同意。這個制度非常嚴謹地監管各種建築工程,但事實上,很多建築工程均是一些相對較為簡單和性質屬小型的工程,例如窗戶維修、安裝冷氣機支架和豎設小型招牌等。

我們認為對建築工程所施加的監管應與其性質、複雜程度及安全需要相稱。對小型建築工程來說,我們建議以簡化的程序進行審核及監管。在建議的新制度下,業主可根據小型工程的類別聘請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進行工程。一般家居的小型工程,例如安裝冷氣機支架,均無須委聘認可人士和註冊結構工程師。但是,對於較大型的工程,例如較大型的改建和加建項目,則仍須由認可人士和專業人士負責監督。我們相信此類小型工程無需在進行前事先獲得建築事務監督批准有關圖則和同意。因此,在建議的制度下,我們只要求有關的專業人士和承建商在工程完成後把報告提交屋宇署,而不再設有要求預先批准的規定。新的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為樓宇業主提供一個簡單、安全和有效的途徑進行小型工程,這制度可理順樓宇工程的監管、提升工程的質素及確保樓宇安全。

屋宇署已就小型工程規管制度建議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各建築業專業團體、香港建造商會及小型工程承建商註冊制度關注小組的代表,共同設計和完善有關制度的具體建議。我們廣泛諮詢了各界對於新制度的意見,並於去年十一月及十二月舉辦四個簡介會,向各持分者介紹擬議中的制度,並交換意見。因應收集到的意見,我們正就有關的建議定稿,並計劃在今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屋宇署會繼續與業界就配套措施及具體細節方面交換意見,以確保監管制度在實施後能順利推行。

談及強制驗樓及強制驗窗計劃建議,我在此再次強調我們以全面的策略以長遠地解決樓宇失修這個問題的決心。我們先後進行了兩輪公眾諮詢,以制定既可行又為社會大眾接受的計劃。諮詢的結果均顯示市民普遍支持推行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以確保大眾安全,市民也認同業主應履行妥善保養樓宇的責任,並承擔維修所需費用。

我們現正因應收集到的公眾意見,敲定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的各項細則,為配合推行上述的計劃,我們會加強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財政上和技術上的支援。我們打算稍後公布公眾諮詢結果和落實兩項計劃的安排。

要確保香港的建築業能配合世界持續發展的步伐,並維持作為一個國際城市的競爭力,政府必須與業界手合作,適時制訂有利發展的政策和策略。在這方面,香港工程師學會一直是我們的緊密夥伴。我謹此感謝學會多年來的支持。我祝願學會在未來再創高峰,並祝這次研討會成功。多謝各位!

2007年3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