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屋宇、地政及規劃政策範疇的致辭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就屋宇、地政及規劃政策範疇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致辭全文:

主席:

在土地供應方面,我們的政策目標,是提供充足土地,以滿足社會的發展需要。在制定勾地表時,我們會提供不同地區及不同用途和面積的地皮,供發展商申請。2007-08年的勾地表剛在上週公布,我不在此詳述。除勾地表外,發展商亦可以透過其他途徑獲得土地供應,包括購買私人土地,收購及整合現有物業作重建及參與兩鐵及市區重建局的物業發展項目等。

早前,政府聯同樓宇施工前期工作小組委託顧問公司,進行檢討契約修訂及換地申請的處理程序。有關研究已於二零零七年二月完成。地政總署現正手推展部分可短期見效的措施,並會考慮其他建議的可行性,以期進一步加快處理申請的時間。

我們的規劃遠景,是為香港締造一個理想的環境,讓香港市民安居樂業。我們的目標是透過制定法定圖則,因應社會、環境及經濟需要,訂定合理的土地用途,力求在發展和保育之間取得平衡,讓我們的城市可持續發展。在規劃過程中,亦會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與民規劃,聽取市民的意見。

在制定香港長遠策略性發展時,我們會與內地(特別是泛珠三角區域)保持緊密的聯繫,加強與廣東省當局合作,以及在規劃資訊及經驗的交流。

為了長遠解決樓宇失修問題,我們就樓宇管理及維修先後進行了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諮詢的結果均顯示市民普遍支持推行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也認同業主應履行維修保養樓宇的責任,並承擔維修所需費用。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匯報公眾諮詢結果和政府落實兩項計劃的具體建議。

除上述措施外,我們亦會簡化進行小規模建築工程(例如安裝冷氣機支架、豎設廣告招牌、以及維修窗戶和排水管道)的法例規定和所需程序。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建議曾於2003年提交立法會審議。當時,議員及業界已就建議提出了一些意見。為了更全面諮詢業界,我們遂把建議從有關條例草案中刪除。我們隨後成立了工作小組,進一步與有關持份者深入研究如何完善及具體落實建議。諮詢的工作已大致完成。草擬有關法例的工作現正進行,我們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為推行《屋宇、地政及規劃》的政策,我們在2007至08年度的公共開支預算約為82億9千5百萬元,佔總公共開支3.1%。在2007至08年度,本局的經營開支為31億9千1百萬元,與本年度為數32億1千2百萬元的款額相若。

來年,各有關部門會按照相關法例和行政守則,推行各項政策措施,並落實其工作目標。我們亦會力求完善,重整工序,以加強服務。由於市民對均衡並可持續發展的訴求日益殷切,我們會繼續強化政府內部的發展審批程序和機制,確保各有關部門能在發展過程中緊密協調。

2007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