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就『立法會六題:軍用碼頭』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以下為今日(六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據悉,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工程的整體規劃概念,是在沿中環海濱長廊一帶為市民提供休憩設施,以及讓他們欣賞維港景色。該工程範圍內已預留約150米長的岸線興建軍事碼頭,以供解放軍駐港部隊停泊軍艦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研究該軍事設施與上述計劃的整體規劃概念是否協調;若有,研究的結果;

(二)將來市民使用上述海濱長廊的設施時,是不是需要遷就軍事碼頭的運作,以及碼頭建築物會不會阻擋維港景觀;如果景觀會受阻,該地段的建築物高度限制是甚麼;該碼頭四周會不會設置禁區;如果會,該禁區會不會妨礙市民使用海濱長廊的設施;及

(三)會不會考慮與解放軍駐港部隊重新商討該碼頭將來的位置?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須遵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英國政府於一九九四年簽署的《軍事用地協議》,在中區灣仔填海計劃內的最終永久岸靠近中環軍營處預留150米岸線,以供興建軍用碼頭。在一九九四年七月,當時的港英政府已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介紹該協議的內容。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在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工程範圍內的軍用碼頭,是中英兩國的《軍事用地協議》的一部分。按照我們的規劃意向,該段150米岸線在無須作為軍事用途期間,會開放作為中區海濱長廊的一部分,讓公眾使用。規劃署現正進行「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研究範圍包括詳細考慮在設計上如何適當地融合這項規劃意向。

(二)軍事碼頭只會在進行軍事用途時才須要使用,當碼頭不用作軍事用途時,會讓公眾作為海濱長廊一部分使用。軍用碼頭範圍內,計劃會設置少量簡單的低層設施,對維港景觀不會構成影響。

(三)正如以上所述,興建軍用碼頭是要落實一九九四年中英政府簽署的《軍事用地協議》。在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圖已清楚顯示軍用碼頭的位置,所以並不存在與解放軍駐港部隊重新商討的問題。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