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土地註冊處綜合註冊資訊系統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五日)立法會會議上周梁淑怡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期樓市交投越趨暢旺,土地註冊處的綜合註冊資訊系統卻在本年十月中旬至月底,接連出現停頓及作業緩慢的情況,市民曾因此要親身前往位於金鐘的土地註冊處輪候查閱土地登記冊。該種情況對公眾及地產代理業界均構成嚴重不便。土地註冊處表示,經調查後發現,問題主因是操作新軟件系統出現磨合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資訊系統去年有否出現重大停頓或作業緩慢事故;若有,詳情為何(包括發生日期、服務受阻時間及原因、修復系統所需時間及接獲的投訴宗數);及

(二)上述磨合問題是否已完全解決,以及當局會採取甚麼措施,確保即使在系統提升期間,或當上述資訊系統的網上服務需求大量增加時,系統仍能順暢運作,並達到「零停頓」的目標?

答覆:

主席:

土地註冊處的「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系統)的網上查冊服務自二○○五年二月推出以來,運作大致暢順。該系統於二○○七年十月下旬在進行軟件更新後出現網上查冊服務緩慢的情況,只屬個別事件,土地註冊處已即時採取修復措施,有關服務在修復工作完成後已回復暢順。

現就問題的兩部分回覆如下:

(一)「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網上查冊服務在二○○七年十月下旬出現長時間作業緩慢的情況,是系統投入運作以來首次發生。剔除上述事故及按預先公布安排進行定期維修而關閉的個案,有關服務在過去一年曾有五次歷時超過一小時的作業停頓或緩慢的情況,因這些事故而受阻的服務時數共18小時,佔全年服務總時數的0.3%。所有事故獲得迅速處理,有關詳情載於附件。

在過去一年,土地註冊處共收到十宗投訴,除了一宗是在二○○七年七月收到,餘下的九宗均在本年十月上述的服務出現事故後收到。

(二)土地註冊處在本年十月下旬更新系統的一個主要軟件後,網上查冊服務便出現作業緩慢的情況。該處與系統保養承辦商即時採取修復措施以穩定系統及把查冊服務回復至正常速度。在系統發生事故期間,土地註冊處特別安排以該處的公共辦事處及內部電腦設施緊急處理客戶的查詢及滿足他們的查冊需求。土地註冊處對系統作出了深入的檢查,確定問題是由更新的軟件中的一些參數所引致。該等參數已被適當調整,經處理後系統已沒有再出現相同問題。

「綜合註冊資訊系統」備有足夠容量處理查冊服務的預計需求。雖然該系統的使用量在過去一年有所增加,但系統的容量仍足以應付平日的每天查冊量。該系統有能力每天處理接近40,000宗查冊個案。現時平日的查冊數量平均為每天26,000宗;星期六為8,000宗;星期日為3,000宗。

土地註冊處現正力加快推出一個新的「獨立查冊系統」,以提升網上查冊系統的能力,從而方便客戶。我們不能承諾「零停頓」的目標,但該套新系統會進一步延長每天提供網上查冊服務的時間,其運作亦不會受「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或將來的業權註冊系統的維修保養或提升工程所影響。新系統預計可於二○○九年年底推出。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

立法會第八題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