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就『立法會十五題:強制驗樓計劃』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正就強制私人樓宇業主定期驗樓的建議諮詢公眾。關於樓宇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屋宇署每年檢查了多少幢有危險或失修的私人樓宇,所涉及的單位總數,以及每年的有關開支;及

(二)會否考慮放棄推行擬議的強制驗樓計劃,並改為調撥差餉的部分收入以供屋宇署分批勘測全港的私人樓宇,並根據勘測報告向業主發出修葺令;若會,考慮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兩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為確保樓宇安全,屋宇署會因應其聘請的顧問公司在定期巡查樓宇外牆時所發現的危險或失修情況,以及市民就危險或失修樓宇所作的舉報,進行樓宇視察。假如確定有危險或失修情況,屋宇署會向有關樓宇業主發出修葺令。若視察結果顯示有關樓宇需要進行詳細檢驗以確定樓宇狀況,屋宇署會向業主發出樓宇勘測令或渠管勘測令,要求業主進行所需的檢查。過去五年,屋宇署處理有關危險或失修樓宇的個案約五萬宗。由於處理這些個案以及相關的樓宇視察工作屬屋宇署日常執法工作,該署並沒有把有關開支作獨立分類。

此外,自二○○○年起,屋宇署推行「樓宇維修統籌計劃」,鼓勵業主主動為樓宇作定期檢驗和維修,以改善樓宇安全。屋宇署會聯同其他六個政府部門,揀選一些失修樓宇,經視察有關樓宇後,為業主提供所需的協助,以鼓勵他們主動委聘合資格承辦商進行改善工程。自二○○○年至二○○五年,屋宇署共揀選了七百幢目標樓宇,涉及四萬九千多個單位。屋宇署每年就「樓宇維修統籌計劃」的平均開支約為一千三百萬元。雖然「樓宇維修統籌計劃」對改善部份失修樓宇有一定幫助,但由於該計劃主要以勸喻方式推動業主進行維修工作,往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資源和時間而未能取得顯著成效。故此,為長遠地解決日趨嚴重的樓宇失修問題,我們認為有需要推行強制驗樓計劃。

(二)我們於二○○四年就樓宇管理及維修所進行的第一階段公眾諮詢結果顯示,社會普遍認同業主有責任妥善保養其樓宇,包括負擔所需費用。公眾也普遍支持推行強制驗樓。基於這個共識,我們現正就強制驗樓計劃的推行細則諮詢公眾,諮詢期至今年三月中。

有關撥出部分政府差餉收入供屋宇署分批為全港私人樓宇進行驗樓的建議,由於社會普遍認同私人樓宇業主有責任妥善保養其物業及承擔所需費用,加上樓宇有不同的保養狀況,我們認為運用公帑一律地為私人樓宇業主驗樓的建議並不恰當。再者,根據政府的政策,差餉屬政府的一般收入,不會調撥作某一指定用途。因此,我們不支持上述的建議。

然而,對於一些有需要的業主,例如年老無收入的業主,現時屋宇署、各區民政事務處、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均有為他們提供財務或技術上的支援,以協助他們進行樓宇管理維修的工作。當落實強制驗樓計劃時,政府會與房協和市建局積極研究進一步支援有需要的業主。

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