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劉健儀議員就『立法會三題:貨櫃後勤用地』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劉健儀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於深港西部通道快將建成,途經元朗、天水圍、流浮山一帶的跨境貨車流量在該通道啟用後預料會大增,貨櫃後勤用地在該區的需求亦會相應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元朗、天水圍及流浮山一帶有多少幅土地已劃作貨櫃後勤用地及露天存放貨櫃的用途;及

(二)會否在后海灣幹線附近規劃更多土地作上述用途,以配合未來貨車流量的增長;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兩部份的答覆如下:

(一)現時在元朗及流浮山一帶相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內,約共有386公頃土地被劃為「露天貯物」地帶、「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服務區」地帶和「工業(丁類)」地帶,可作為貨櫃後勤用地及露天存放貨櫃的用途。

(二)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明白到業界有需要尋求土地作貨櫃後勤用途。為確保社會經濟所需與適當利用土地之間取得平衡,城規會早於一九九四年制訂有關「擬作露天貯物及港口後勤用途而按照城市規劃條例提出的規劃申請」的規劃指引。制訂指引的目的是要方便業界作出申請時作為參考。

該指引亦已因規劃及社會實際需要進行多次檢討及修改,在去年十一月,城規會考慮到業界的要求,以及當區居民和環保團體的意見,進一步修訂了該指引。經修訂後的指引(載於附件)所提供的土地屬第1類的土地,由原來的617公頃增加至846公頃,共增加了229公頃。這些新增的第1類土地大多位於元朗的廈村、唐人新村和新田等地。相信此舉有助配合深西通道落成對有關用地需求的增長。

至於是否將該區域更多土地規劃作貨櫃後勤用地及露天存放貨櫃的用途,規劃署會視乎有關用地的需求情況,在考慮其他因素,包括環境影響、交通配套及附近居民的意見後,作出相應的土地規劃建議,提交城規會審議批准。

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