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就處理小型屋宇申請及檢討小型屋宇政策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就問題和各位交換意見,並藉此機會向委員會交代過去進展的情況。

政府和鄉議局一直在小型屋宇這個課題上保持密切的聯絡,我們希望透過溝通和合作,在範疇內各種不同的問題取到良好的進展。

我想先講一講小型屋宇申請的問題。小型屋宇政策自1972年實施以來,我們已批准興建約三萬間小型屋宇,數目可謂不少。現時輪候時間長短,視乎申請數目和工作量。事實上,很多簡單個案已經在短時間內完成處理,但可惜剩餘一些比較棘手的個案,涉及不同的複雜因素,我們處理的時間較為長些。

地政總署已提出了一套新程序,去處理小型屋宇申請。署方承諾簡單個案由接見申請人當日起計,在24個星期內完成所有手續。至於複雜個案,地政總署會盡量協助申請人解決問題。透過不同措施,我們希望將申請獲處理前所需輪候的時間由過往介乎24至56個月這個比較長的時間大幅度縮短至12至36月不等。此外,地政總署亦制訂了一套程序去更有效處理反對興建個別申請村屋的個案,由於反對的人士也不少,這方面我們有大量工作,我們希望這方面的程序能更快處理這些個案。我們現正就建議的程序諮詢鄉議局。

接,我想交代一下小型屋宇政策檢討的情況。由於新界小型屋宇不斷發展,小型屋宇用地的規劃,如何更好善用土地資源,以及提供妥善的排污及運輸基建配套等課題仍然是非常重要。在進行小型屋宇政策檢討時,我們除了要考慮這些問題外,亦需審視政策自1972年實施以來,新界以至全港的社會、經濟及環境發展的狀況。我們已成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負責這方面的檢討工作。檢討工作仍在進行中。

鄉村擴展區計劃自1981年開始實施,旨在更妥善地規劃鄉村發展,以及回應沒有私人土地的原居民的住屋需要,讓他們申請以私人協約方式在政府土地蓋建小型屋宇。直至目前為止,已發展的鄉村擴展區有36個,合共提供一千九百多幅小型屋宇用地,另有一個鄉村擴展區(位於荃灣的和宜合鄉村擴展區)正進行土地平整工程,預計大約在2007年年底落成。

由於小型屋宇政策檢討仍在進行中,鄉村擴展區計劃正暫緩推行。鑑於土地有限及小型屋宇的發展對土地需求殷切,我們必須考慮如何透過更佳的規劃達到地盡其用的目標,包括是否需要增加有關地點的發展密度,例如容許多層式屋宇發展,從而提供更多住宅單位以滿足這方面的需要。

其中沙田排頭及上禾輋與位於元朗蝦尾新村的兩個鄉村擴展區,已納入工務計劃,而收地工作亦已完成。同時該兩個鄉村擴展區均坐落新市鎮的邊緣,地盤鄰近有基本的基建可以配套。有見及此,督導委員會提出可考慮在該兩區內進行試驗計劃,看看是否可以容許多層式屋宇發展。

我要強調這只是一個初步想法,其可行性尚有待詳細研究,而我們還需要正式諮詢鄉議局。在踏出下一步前,鄉議局及有關村民的意見及接受與否是關鍵所在。我們仍需在工程及財政安排方面進行大量研究和評估工作,以便與鄉議局及有關村民討論相關的實施及推行細節。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向事務委員會匯報進展。

最後,我非常樂意在此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讓我們可以在各工作範疇能夠得到更佳的進展。多謝主席。

2006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