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就「大嶼山發展規劃」議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學明議員提出有關「大嶼山發展規劃」的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張學明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讓我們有機會在立法會討論有關大嶼山的發展規劃,亦多謝共二十位議員就此課題表達了寶貴的意見。

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大嶼山發展專責小組在二○○四年底制定了『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為大嶼山提供一個全面的規劃大綱,確保大嶼山的均衡及可持續發展。『概念計劃』肯定了大嶼山在經濟發展方面的潛力和在自然保育及康樂方面的重要價值,並就此提出了多方面的發展主題和建議。概括來說,『概念計劃』建議把主要的經濟基礎建設和城市發展,集中在北大嶼山和大嶼山東北部,以期善用現有和規劃中的運輸連接網絡和基礎建設。大嶼山的其餘部份主要是一些景色優美和具生態價值的自然環境,我們會致力保育這些地區及建議合適的康樂和旅遊用途。

『概念計劃』中的建議均屬概念構思,所涉及的範疇亦甚為廣泛。我們在二○○四年十月二十六日曾向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簡介了『概念計劃』的內容,並於十一月底展開了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間舉辦二十九場諮詢會和兩個公眾論壇。我們廣泛地邀請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參與有關諮詢活動,社會各界亦對『概念計劃』作出了積極的回應。我們除了透過諮詢會和公眾論壇聽取意見和建議,還收到超過五百四十份書面意見。其後我們對所有意見進行仔細分析,從中初步整理出可作進一步考慮及不宜作進一步考慮的建議。我們在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再次向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與環境事務委員會簡介有關的公眾諮詢結果及未來路向。

從公眾意見中,我們已歸納了超過一百項可作進一步考慮的建議。專責小組現正就公眾諮詢收到的意見,檢討和修訂概念計劃中的建議及進行有關的技術評估,我們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修訂概念計劃。就著概念計劃的修訂工作,我們會在適當時間向立法會交代。

張學明議員提出的三個發展方向,與『概念計劃』提出的發展主題和建議相配合,我們在修訂概念計劃時必定會詳加考慮這些建議。就著張學明議員提出的三個發展方案及其他議員相關的建議,我現在一併作出回應。

(一) 拓展旅遊

政府十分認同大嶼山擁有美麗風景及甚具自然及歷史價值的景點,有助推動香港的旅遊發展。事實上,民政事務總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旅遊發展局一直透過不同渠道積極推介大嶼山的多元化特色,當中包括推介多條突顯島上自然及歷史特色的觀光路線、在郊野公園內設立不同主題及長度的郊遊路徑及遠足徑等。此外,旅發局亦出版了「香港郊野遊縱」導遊書,介紹大嶼山等地區的行山路線,旅發局還向旅客推介由私人營辦商提供的優質離島旅行導覽團。為了進一步方便旅客自由遊歷大嶼山,旅遊事務署在島上不同主要旅遊點如大澳、昂坪、梅窩、東涌、貝澳、塘福等設置了旅客指示標誌,並會在今年在島上加裝合適的指示標誌。有關部門如民政事務總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一直不斷改善及提升大嶼山的康樂設施,以配合向本地市民及旅客進行長遠宣傳和推廣。

至於重要旅遊基建項目方面,繼香港迪士尼樂園後,位於大嶼山的昂坪360,將會在今年年中落成。

為進一步推動大嶼山為一個優質旅遊地點,『大嶼山概念計劃』建議發展鄉郊康樂設施和以文物、區內特色和大自然為藍本的主題式旅遊點,這樣既可提升大嶼山的吸引力和康樂發展潛力,同時亦可保存區內的生態、景觀和文物價值。我們正積極研究如何跟進有關的項目。

(二) 基建設施的規劃

為了善用現有及已規劃的基建設施和運輸網絡,例如港珠澳大橋,概念計劃建議在北大嶼山發展主要的基建設施和旅遊用途,例如大嶼山物流園、跨境交通樞紐、欣澳的消閑及娛樂樞紐、可能在東涌東部發展的主題公園或大型康樂用途等,這些設施將有利在大嶼山發展新的經濟活動。

梁耀忠議員和郭家麒議員均關注到基建設施對環境的影響,我想在此略作說明,以釋議員的疑慮。在規劃基建設施時,我們一定會諮詢公眾及有關的業界,以及進行各項技術評估,確保有關設施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例如議員所關注的港珠澳大橋,路政署已委聘顧問進行「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及北大嶼山公路連接路的勘測和初步設計研究」,探討有關道路的走線,並評估項目對交通及環境方面的影響,項目會嚴格遵守相關的法定程序及符合各項法例,包括《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要求。政府亦就大橋連接路向離島區議會、相關鄉事委員會、城市規劃委員會等進行徵詢,項目受到廣泛支持。我們會繼續適時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工作進展。

(三) 物流園

在談及基建設施時,有議員關注到大嶼山物流園的規劃。擬建的物流園是一項重要基建設施,旨在為本地經濟支柱之一的物流業帶來長遠利益。物流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九,為本港就業人口提供約十九萬個職位。鑑於物流園項目對香港物流業的重要性,政府必須認真謹慎地處理這項目。

為確保物流園可以提供合適的運作環境,切合業界的需要,政府於二○○四年已完成一項研究,以界定物流園的運作特質和規劃指標;並於二○○五年年初就此徵求業界的意見。由於物流園位於小蠔灣的選址涉及填海,政府亦須就項目展開詳細可行性研究。土木工程拓展署已於二○○五年二月展開該研究,以確立物流園的規劃及工程可行性。該研究涵蓋多方面的影響評估,包括環境和交通影響等方面的評估,以便為符合日後填海和有關的法定要求做好準備工作。該項研究預計於二○○六年上半年完成。正如我剛才所講,物流園計劃須完成相關的法定程序才能落實,當中包括按《環評條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我們亦會根據有關法定程序諮詢公眾。

(四) 規劃南大嶼為保育區

正如剛才有議員提及,在發展與保育之間取得平衡,是『概念計劃』的目標。南大嶼山的規劃意向,是促進保育及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康樂和旅遊用途。這些用途並須與現有的鄉郊及自然環境互相協調。

現時,大嶼山有超過一半的土地為郊野公園,其中南大嶼山郊野公園佔地五千六百公頃。為確保自然生態得到適當保護,漁農自然護理署一向積極管理郊野公園內的土地。此外,大嶼山其他具生態價值或生態易受影響的地點亦已受法定規劃圖則所保護。例如,根據大嶼山南岸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約四百八十公頃及一百六十公頃的土地分別被劃為「綠化地帶」及「海岸保護區」。政府亦會研究落實西南大嶼山海岸公園的適當時間表。

(五) 東涌的發展及規劃

在探討大嶼山的策略性發展的同時,我們亦關注當地居民的需要及居住環境。在文康設施方面,康文署現正積極籌劃多項在東涌進行的工程,包括「東涌第2區地區休憩用地」,「東涌第17區體育館、社區會堂兼地區圖書館」,「東涌第18區地區休憩用地」及「東涌第2區游泳池場館」,預計這些工程會於二○○七年底至二○一一年底期間陸續完成,以滿足居民對康樂設施的需求。

我們也明瞭公眾關注東涌的空氣質素的問題和東涌灣的填海工程。政府會小心評估並盡量減少填海工程規模,同時會進行適當的城市設計及環境美化。東涌新市鎮的進一步發展以及樓宇高度等議題,會在擬議的「東涌餘下發展計劃的可行性研究」中詳細探討。至於空氣質素方面,廣東省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已有協定的計劃和機制,以解決珠三角地區的空氣污染問題。

此外,政府亦十分了解北大嶼山居民關注區內缺乏醫院設施,剛才亦有議員提及,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初步計劃在東涌第13、22及25區興建北大嶼山醫院。政府會正式就該計劃諮詢區議會及東涌鄉事委員會,並會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正式申請,要求在該處興建醫院。假如申請獲得批准,並獲得撥款,北大嶼山醫院將會在二○一○或二○一一年分階段投入服務。

自『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公布後,社會各界不同人士踴躍地向我們表達意見。我們得悉大家對大嶼山的發展規劃有很高的期望。我們會致力盡早落實獲社會大眾普遍支持的項目,以加快為大嶼山帶來新面貌及新動力。在過程中,政府會繼續與公眾攜手一起規劃大嶼山的未來發展。

多謝主席。

2006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