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陳鑑林議員就『立法會五題:寮屋管理政策』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以下為今日(三月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陳鑑林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口頭回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寮屋數目和居住人數;

(二)有沒有計劃清拆全港寮屋;若有,清拆時間表的詳情;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有沒有計劃全面檢討現行的寮屋管理政策?

答覆:

主席女士:

在五十至六十年代,香港的人口隨大量內地移民湧入及出生率上升而急劇增長。由於當時的房屋供應未能適時應付大量的突發需求,故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在未發展和未批租的政府土地或已批租的私人農地上搭建寮屋,解決即時的住屋需要。而七十年代末期的非法入境高峰期再次擴大寮屋的升幅。在實施一連串有關入境管制的措施後,本港寮屋人口自八十年代初才稍為穩定。

為逐步減少寮屋數目,政府於一九八二年進行全港寮屋調查,並宣佈容許已登記的寮屋繼續保留,直至有關土地須用作特定公共發展用途或有消除明顯危險的需要。政府會為未拆卸的寮屋區進行所需的基本設施修葺工程,改善寮屋的居住環境,同時加緊巡邏,在發現新的搭建物時即時清拆,以控制寮屋數目。在進行清拆行動時,房屋署會按資格為受影響的寮屋居民提供合適的遷置安排。以一九八二年作為分水嶺的寮屋清拆及管制政策一直沿用至今。

我就問題三個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自一九八四年進行寮屋人口登記後,政府沒有就寮屋人口的浮動進行其他統計或監察。因此,我們只有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的季度住戶調查結果。而根據該調查所得,現時全港約有四萬人居住在臨時房屋中,當中包括寮屋居民及其他在天台的僭建屋等,狀況堅固的寮屋卻不計在內。

(二)在未有特定發展計劃或明顯危險的情況下大規模清拆寮屋,不但會令寮屋居民感到無所適從及擾亂其原有生活安排,政府在收地、遷置受影響居民及管理未有發展計劃的土地等配套安排所涉及的資源亦會相當龐大。鑑於上述考慮因素,政府會繼續按發展需要或公眾安全的實際情況拆卸寮屋,目前並無計劃全面清拆所有寮屋。為協助尚未清拆的寮屋的住戶盡早改善居住環境,寮屋管制人員會透過日常巡邏不時游說及協助居民申請入住公屋。自二零零一年,共七千五百個寮屋家庭透過公屋輪候冊獲配公屋。

(三)在寮屋管制方面,政府透過定期巡邏,防止在政府土地和已批租的私人農地上進行的僭建活動,並會即時清拆新的搭建物。另一方面,我們會按需要維修寮屋區的基本建設,確保未清拆的寮屋區符合生及安全水平。上述寮屋管制工作既能有效控制寮屋的增長,亦為有需要的寮屋居民提供適切的支援。我們並無計劃改變按上述原則訂下的寮屋清拆及管制政策。

2006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