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就『立法會十題:土地供應』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三月八日)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2005年9月至本年1月連續5個月沒有地產發展商申請從“供申請售賣土地一覽表”(俗稱勾地表)把土地勾出作拍賣或招標。另有報道指,九廣鐵路公司(九鐵)與地政總署就修訂土地契約的補價金額進行的磋商進展緩慢,以致鐵路沿線多個物業發展項目的招標時間表受到延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上述情況會否引致未來數年的土地和私人住宅單位供應不足以應付需求;

(二) 有何措施改善勾地表制度,以及會否考慮公開勾地表上的土地底價或底價計算基準,以增加透明度;

(三) 有何措施加快地政總署與兩間鐵路公司和市區重建局就土地補價金額進行的磋商;及

(四) 會否考慮恢復定期拍賣土地?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四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勾地表制度的運作是以市場為主導,而政府所擔當的角色,是提供足夠的土地供應,以滿足市場的需求。

至於土地供應的情況,現時勾地表共有32幅土地,總面積約24.2公頃。此外,發展商也可循其他途徑獲得土地作住宅發展之用。例如,發展商可透過私人市場購買土地,收購及整合現有物業作重建,修改所擁有的土地契約作有關發展用途,及參與兩鐵及市區重建局的物業發展項目。在本財政年度,除了已批准的大型換地計劃和契約修訂項目外,市區重建局、地鐵有限公司和九鐵已就6個項目邀請發展商遞交投標意向書,其中有些項目亦已招標。此外,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現時市場上有多達55,000個仍未售出及正在建築的單位。所以我們相信,在未來數年,土地和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是足夠的。

(二) 我們去年曾兩度改進勾地表運作機制,令運作更為暢順,從而促進物業市場健康和穩定的發展。在二零零五年三月和六月推出的措施,已大大簡化了有關程序,減低了勾地的風險和開支,並放寬了勾地的規定。

土地底價是由地政總署在接獲勾地申請時,按當時市場的情況,以公開市值釐訂。由於不會預先作出評估,所以不可能在勾地表列出各幅土地的底價。釐訂土地價格是依照專業及公認的土地估值原則進行,而測量業界及地產商亦認同並且熟識這些估值原則。

(三) 有關兩間鐵路物業發展的招標計劃,進展大致良好。間有出現問題或阻延的情況,主要涉及補價協議以外的因素造成,例如地區人士提出反對、反對道路刊憲,以及要求重新設計等。這些因素均須詳細考慮,並妥為處理。我們會繼續監察和協調兩鐵物業發展。至於市區重建局,由於政府以象徵式地價批地予該局作重建用途,故此不涉及補地價事宜。

(四) 政府已決定由2004年1月起,政府土地的出售會以勾地方式提供,這個決定仍維持不變。現時我們沒有計劃恢復定期拍賣土地。對於外間有建議就商業用地進行少量的定期拍賣,我們可作考慮。

2006年3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