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簡介房屋工作重點的發言全文

以下是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簡介在新財政年度在房屋方面的工作重點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希望在此向大家簡介我們來年在房屋方面的工作重點及開支預算。

工作重點

首先,我們會繼續維持促進房地產市場自由運作的政策,營造穩定的置業和投資環境。為此,我們會繼續透過定期發放一手市場住宅供應數據及緊密監察業界銷售樓花的自我規管機制,提高物業市場的透明度,讓置業人士能夠掌握準確資訊。

第二,在租住公屋方面,房屋委員會會繼續投放足夠資源,將公屋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於大約三年的水平。隨領匯成功上市及公屋租金的司法覆核個案審結,過往影響房屋委員會財政狀況的不明朗因素已經消除,房屋委員會在中短期可維持一個較為健康及可持續的財政狀況。房屋委員會將繼續審慎管理所得資金,首要目標是確保備有足夠營運資本應付經常性及建築開支,以及履行其職務,以達到較長遠的政策目標。

在財政情況穩健的基礎上,房屋委員會已決定動用六十三億元於未來五年推行「全方位維修計劃」,為全港公屋單位進行勘察及維修,另外亦會動用一億一千萬元為視障居民新增一系列支援措施及關顧服務,同時更放寬了「租金援助計劃」的申請資格,務求幫助更多經濟拮据的住戶。我們希望透過這些針對性的措施,協助有真正需要的公屋住戶。另一方面,為建立一套更能反映租戶負擔能力、更具彈性、並有助公屋計劃持續發展的租金調整機制,房屋委員會已於三月九日就「公屋租金政策檢討」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亦安排了在三月十七日的會議上討論這課題,公屋租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影響深遠,因此我們會蒐集各方面的意見,努力謀求一個有社會共識及以整體利益為依歸的方案。

房屋方面的公共開支

我們預算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的開支約為一百五十八點二億元,佔政府總公共開支的百分之六。在這一百五十八點二億元當中,房屋委員會的開支佔百分之九十九,即一百五十六點六億元,主要用作興建及管理租住公屋。至於餘下的百分之一,其中八千九百萬元會撥作支付房屋署在四個綱領方面的政府開支,包括有關私營房屋市場的事宜、對房屋委員會轄下已售出和分拆上市的樓宇進行的法定屋宇管制工作、為上訴委員會(房屋)提供行政支援,以及安置受清拆或天災事故影響的家庭。

為提高效率,節省資源,房屋委員會一直努力精簡架構,以及改善工作流程。房屋委員會的目標,是在二零零二年十月至二零零七年三月,刪除約三千五百個職位。至本月底,房屋委員會將共刪除三千一百一十七個職位(包括二十多個首長級人員職位),當中公務員職位的減幅達百分之二十二,超過政府所定的百分之十的減幅。房屋委員會將進一步刪除約三百八十個職位,使整體編制的減幅達到百分之三十的目標。目標完成後,預計每年可節省約十三億元薪酬支出。

總結

總括而言,房屋委員會會致力確保有穩定的資金和足夠合適的土地來推動公屋持續發展。展望未來,政府會繼續落實執行一套清晰、全面和貫徹的房屋政策,讓房地產市場在明朗的環境下健康地發展,同時亦會審慎分配珍貴的房屋資源,務使社會有需要的階層都能受惠。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06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4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