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林偉強議員就『立法會一題:鄉郊地區的消防設備及配套』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林偉強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有新界鄉村村代表向本人投訴,指政府以大部分新界鄉郊地區的人口密度偏低為理由,沒有提供資源在這些地區建造鄉郊道路和安裝符合標準的防火設備及配套硬件等基礎設施,因而妨礙向這些地區提供消防及救護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盡快覆檢興建新界鄉郊車輛通道的政策,調低當中所規定的人口密度下限,以及盡快在現時沒有車輛通道的新界鄉村鋪設小型車路,以便利小型救援車輛的進出;

(二)有沒有計劃向新界鄉郊地區的消防局提供足夠數量及適用的小型消防車、消防電單車及救護車輛;若有,計劃的詳情;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會不會在新界各鄉村內設置標準柱型消防栓或安裝消防喉轆等配套硬件?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現時政府並沒有一套以人口密度作為興建鄉郊道路的標準。民政事務總署會透過「鄉郊小型工程計劃」,進行一些小規模工程,以改善鄉郊地區的基礎設施和生活環境。按照現行的機制,鄉郊小型工程會由地區工作小組(成員包括當區區議員、鄉事和地區人士及政府部門代表)就個別鄉郊地區的情況,提出和討論有關通道或其他工程的建議。地區工作小組會就建議的實際需要、技術可行性、資源是否妥善分配等因素作出考慮,決定是否進行這些工程以及訂定工程實施的優先次序,之後呈交民政事務總署的中央督導委員會審批。假若村民對於在個別鄉村進行通道改善或相關工程有任何建議,歡迎向民政事務總署或有關地區工作小組提出。

(二)現時消防處已按個別新界鄉郊地區的需要提供適用的小型消防車、消防電單車及救護車輛。不過,這些車輛由於體積所限,車上只可配備簡單的工具和設備,提供有限的服務。消防處在現階段並未有計劃進一步增購新的小型消防車及救護車,但會視乎往後的實際需要而考慮是否添置。

(三)消防處會經常巡查各鄉郊地區,因應當地環境和實際需要,向水務署提出增加消防栓的建議,以加強該地區滅火水源的供應。此外,個別人士亦會不時向消防處或水務署提出要求,增加安裝消防栓的建議。

對於在新界各鄉村內設置消防栓及鵝頸消防栓等要求,水務署一向是採取正面及積極的態度回應。現時,當水務署收到村民安裝消防栓及鵝頸消防栓等的要求時,該署會和消防處聯絡及協調,徵詢過消防處的意見和確定技術上可行後,水務署會根據消防處所訂下的緩急次序及該署每年的財政狀況,計劃及安裝所需的消防設施及附帶的喉管。政府歡迎村民就增設消防栓的位置提供建議。

  至於消防喉轆等消防裝置屬於樓宇內的消防裝置及設備,其應用範圍是在室內,不會在公共地方設置,須由樓宇的業主安裝及保養,不會由政府部門安裝或提供。

2006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