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就『立法會十三題:強制性檢驗樓宇計劃』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本港的樓宇日漸老化,政府計劃推行強制性檢驗樓宇計劃,規定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的業主,須每7年聘請合資格檢驗人員檢驗樓宇和進行檢驗人員指定的必需維修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預計該計劃推行後每年會製造多少個職位;及

(二)有否評估失業的建造業工人能否因該計劃的推行而受惠,以及會否資助有意從事樓宇維修工作的建造業工人參加再培訓課程?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的兩部分答覆如下︰

(一)《強制驗樓公眾諮詢》的諮詢期於本年三月中結束,我們共收到超過350份意見書。所收集到的意見,均顯示市民普遍支持強制業主驗樓的政策方向,並認同樓宇維修所需費用應由業主負擔。公眾對擬議強制驗樓計劃的執行細則亦提出了很多具建設性的意見。我們現正整理和分析收集到的意見,作為落實有關計劃的基礎。由於擬議計劃最終定案的執行細則(包括目標樓宇,驗樓周期等)會直接影響我們評估計劃實施後相關行業可能增加的就業職位數目,故此現階段我們未能提供評估數字。然而,我們相信將來落實擬議強制驗樓計劃時,必定會增加對樓宇維修服務的需求,因而為相關的樓宇維修行業從業員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二)由於我們預期強制驗樓計劃會增加樓宇維修行業的職位,我們相信會改善有關行業的就業情況。

現時有意從事樓宇維修的建造業工人可以參加教育統籌局轄下「技能提升計劃」為樓宇維修及裝修業提供的在職培訓。為鼓勵和推動學員參與有關計劃,政府會資助七成費用,餘下三成費用則由學員及僱主共同承擔。樓宇維修及裝修業技能提升計劃自2003年3月推出以來,已提供多項技能提升課程,包括:木工、泥水、水喉潔具、油漆、雲石、拆卸大廈違例建築物的工序及安全認識、小型分判商/自僱人士實務、排水系統工程及裝修圖則等類別,供有意從事樓宇維修及裝修工程的業內人士報讀。

此外,僱員再培訓局亦會為失業人士提供一些與物業維修及裝修相關的免費就業掛課程,而有關學員亦可領取再培訓津貼。

2006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