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就『立法會五題:物流業後勤用地』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近年不少新界西北部土地已用作物流業後勤用地。另一方面,有物流業人士向本人投訴,指政府沒有投放資源協助業界發展,卻透過城市規劃的規管扼殺物流業的生存空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4年,每年當局興建或改善的基礎配套設施(例如道路)的名稱、所在地點和涉及支出;

(二) 過去4年,每年被規劃作「露天貯物」地帶或區域的各幅新界西北部土地的所在地點及面積;當局接獲將新界西北部土地的用途更改為「露天貯物」的申請數目、所涉各幅土地的面積,以及當局批准或拒絕這些申請的理由;及

(三) 有沒有評估以規劃手段限制露天貯物作業對本港經濟和就業情況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是甚麼;會不會考慮重新制訂全面規劃新界西北部土地用途的政策,以配合深港西部通道的啟用,從而推動本港物流業的長遠發展;若會,政策會不會包括一套平衡物流業後勤基地作業和這些作業對附近環境影響的方案?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 完善的交通運輸網絡是發展物流業的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原素,政府一直致力闢建及改善交通運輸網絡。例如為促進跨境貨物流量,連接落馬洲及皇崗的新橋已於去年啟用,而深港西部通道可望於明年上半年通車。此外,昂船洲大橋亦將於後年落成。過去四個財政年度,政府投放在基礎建設的公共開支總額超過1,000億元。

(二)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明白到業界需要土地作露天貯物及港口後勤之用。早於1994年制訂有關「擬作露天貯物及港口後勤用途而按照城市規劃條例提出的規劃申請」的規劃指引。多年來不斷更新指引,現在位於新界鄉郊地區內共有846公頃適合作露天貯物及港口後勤之用的土地,即第1類地區的土地。這些地區靠近邊界,其地理位置有利於物流業和跨境經濟活動的運作。

現時,新界西北區屬第1類地區的土地包括257公頃土地規劃作「露天貯物」用途,在此用途地帶內,一般的露天貯物及港口後勤活動屬經常准許的用途,無須事先取得規劃許可便可進行。其餘規劃作其他用途地帶內的土地,則可以透過規劃申請進行與物流業相關的用途。

除第1類地區外,為了提供更大的彈性,配合物流業的需求,城規會亦劃定了坐落或鄰近在「現有用途」或是先前曾獲規劃許可的露天貯物及港口後勤用途,或暫時未有發展計劃的土地,作為第2類地區。城規會會考慮批準在第2類地區內,開闢新的或延續現有臨時露天貯物及港口後勤用途,為期不多於3年的申請。在新界西北區一共有260公頃土地屬第2類地區。

根據紀錄,過往四年城規會曾收到兩宗申請,要求把新界西北地區土地改劃作「露天貯物」地帶,涉及土地面積約兩公頃。該兩宗申請,分別於2003年及2004年遭城規會否決。主要理由是城規會認為擬議改劃地帶與周圍環境並不協調。而附近地區已有足夠土地可供業界作臨時露天貯物之用。

(三) 物流業是香港的重要經濟支柱,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點四,提供198,400個職位(即佔勞動人口百分之六)。政府和城規會充分明白到應鼓勵及支持物流業的發展。城規會不時對露天貯物及港口後勤用地需求作出檢討,以配合業界及香港整體經濟發展的需要。至於是否將新界西北區更多土地規劃作露天貯物及港口後勤之用,規劃署會視乎有關用地的需求情況,在考慮其他因素,包括未來西部通道的通車所帶來的機遇,用地規劃建議會否對附近地區造成不良的排水、交通、視覺、景觀和環境影響,及附近居民的意見後,作出相應的土地規劃建議,提交城規會審議。政府會繼續致力為物流業的發展創造條件。

2006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