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就『立法會九題:衙前圍村重建項目』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六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在本年2月與衙前圍村的居民會面時,曾承諾於3個月內公布開展衙前圍村重建項目,但至今尚未作出公布。亦有報道指市建局因要與發展商商討共同發展該項目,而需將項目押後1年開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市建局將於何時公布開展衙前圍村重建項目;及

(二) 市建局在決定是否押後該項目前,會否徵詢有關居民的意見,並按原定計劃先行安置他們及作出賠償?

答覆:

主席女士: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是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成立的法定獨立機構,肩負推展市區更新的任務。市建局的董事會負責制訂和監管市建局的政策和運作,包括何時開展市區更新項目、推行的模式和補償政策。

就問題的兩部分,市建局所提供的資料如下︰

(一) 衙前圍村項目是前土地發展公司公布的25個市區更新項目之一,市建局一直將其列入優先處理的項目。經考慮衙前圍村村民的訴求,黃大仙區議會在去年底通過支持全面重建該村,並保留圍村的門樓、牌匾及天后廟。市建局現正與居民緊密溝通,以協助他們處理所關注的事項。同時,市建局亦與項目內擁有大部分業權的業主磋商,探討推行項目的可行方案。當籌備工作完成後,市建局會盡快宣布項目的詳情。

(二) 市建局現正積極就衙前圍村項目進行籌備工作。市建局會繼續與黃大仙區議會和居民保持密切溝通,並向居民介紹該局現行的補償及安置政策。一如過往,市建局會於項目開展後,為受重建項目影響的居民提供合適的補償和安置及所需的協助。

2006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