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就『立法會八題:具特色的購物街和露天市集』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七月五日)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過去有許多具特色的購物街和露天市集(例如有「花布街」之稱的永安街、有「雀仔街」之稱的康樂街和有「喜帖街」之稱的利東街等)內的商舖,都因為政府進行舊區重建而搬遷四散或結業,令香港失去許多具有特色的購物街和市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香港現有具特色的購物街和露天市集的數目、名稱和所在位置;

(二) 是否知悉在現時的舊區重建計劃或城市規劃當中,有否涉及搬遷或拆卸上述的購物街和露天市集,包括有「波鞋街」之稱的旺角洗衣街及花園街一帶的舊區,以及有否計劃保留這些具特色的購物街和露天市集;及

(三) 將會如何安置受重建計劃影響的購物街和露天市集的商戶?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的三部份分別作答如下︰

(一) 我們知悉香港旅遊發展局透過其刊物、網頁等宣傳渠道向旅客介紹本港多個主題購物街及露天市集。其中主題購物街包括荷李活道(古董街)、德輔道西(海味街)、高陞街(藥材街)、文咸西街及永樂街(參茸燕窩街)、廣東道(玉器街)、介乎太子道西及旺角道的一段通菜街(金魚街)、旺角花墟道(花墟)、介乎亞皆老街及登打士街的一段通菜街(女人街)和介乎亞皆老街及豉油街的一段花園街(運動用品街)等。露天市集包括赤柱市集、太原街市集、渣甸坊、鴨寮街市集、寶靈街市集、廟街夜市、介乎太子道西及旺角道的一段花園街市集和園圃街雀鳥市場等。

香港旅遊發展局在選取主題購物街作推介的準則,主要是該街道商戶須高度集中售賣某一類型產品,而露天市集則必須有一定數量的商舖或攤檔在露天的環境下擺賣,兩者亦須便於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抵達。過程中亦會考慮區議會的意見方作決定。

(二)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採用全面綜合的四大業務策略推行市區更新,包括拆卸重建、樓宇復修、活化舊區及保存市區更新項目內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具體而言,市建局在考慮個別市區更新項目的發展模式時,會因應實際情況,廣泛諮詢受影響居民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包括應否及如何保留公眾人士認為具特色的街道及現存蓬勃的經濟活動。例如過往把中環租庇利街/皇后大道中項目內的花布街和旺角亞皆老街/上海街項目內的雀鳥市場(現分別為「中環中心」和「朗豪坊」)分別遷往西港城和園圃街雀鳥花園。市建局也正就旺角洗衣街項目於區內進行社區及樓宇狀況調查,以定出推展有關項目的方式。

(三) 在推展市區更新項目時,市建局會按照其董事會所制定的補償政策,向受重建影響的商戶,提供適當的現金補償,包括樓宇的市值及特惠津貼,以補償商戶基於搬遷其業務而可能引致的損失。商戶可以利用補償金,自由選擇合意的搬遷地點重新經營。市建局會因應個別具體情況靈活處理。

2006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