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今年的施政綱領,房屋及規劃地政局一共推出四項新措施及十二項持續推行的措施。

私人住宅樓宇與土地供應

首先,我想講一講樓宇和土地供應的問題。我們的政策目標是確保有足夠的土地供應,以滿足整體社會發展的需求。在二○○六年三月公布的新一年度勾地表,共提供四十五幅土地,包括三十三幅住宅用地及十二幅商業用地。全數住宅用地估計可建成的單位約為一萬四千個。直至現在為止已有兩幅土地售出。而另外兩幅土地已被成功勾出,將會在十一月底拍賣。

除了勾地表能提供土地以興建住宅單位外,鐵路物業亦是另一個提供住宅單位的重要來源。我們關注兩鐵住宅發展項目的興建及落成時間,應以市場的需求為依歸。為了確保兩鐵日後的住宅發展項目能夠根據市場需求有秩序地推出,政府會繼續與兩鐵聯繫,協調有關項目的招標步伐和時間。這個協調機制亦適用於市區重建局的發展項目。

出售剩餘的居屋單位

另外,房屋委員會目前尚有一萬六千多個剩餘的居屋單位。房屋委員會將如期於二○○七年起,開始有秩序地推售這些單位。為提高市場的透明度,我們已積極展開銷售的前期工作,並已公佈銷售安排及時間表,讓有興趣置業的家庭及市場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我們將在今年稍後,制訂推售二○○七年第一期計劃的細節,包括單位數目、資格準則、出售價格等,並會於年底前公布。

持續推動妥善樓宇管理及維修

在樓宇維修方面,我們會繼續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緊密合作,協助業主妥善管理和保養樓宇。房協和市建局的各類支援業主計劃,一直深受社會大眾歡迎。房協自二○○五年二月推出「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以來,已為超過一千四百幢樓宇提供財務和技術的協助。市建局的樓宇復修計劃,至今也協助超過二百五十幢樓宇。

同時,屋宇署會繼續加強樓宇安全的執法行動。該署並會與民政事務總署合作,透過公眾教育宣傳的工作,繼續推廣妥善保養和管理樓宇的文化。

強制驗樓及強制驗窗計劃

為了長遠地解決樓宇失修這個問題,我們先後進行了兩輪公眾諮詢,以制定可行和為社會大眾接受的計劃。政府就諮詢結果顯示社會達致共識,贊成推行強制驗樓計劃,作為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法。公眾也贊成推行強制及定期驗窗計劃,以確保樓宇安全。

為配合推行強制計劃,我們會加強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適切的財務和技術支援,協助他們履行妥善保養樓宇的責任。

我們現正因應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仔細研究兩項強制計劃的執行細則及推行有關計劃時的具體安排。我們會在不影響公眾安全及政策原意的前提下,盡量採納市民的意見,以完善有關計劃。

我們在完成分析整理意見後,便會公佈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結果和計劃詳情,並向市民大眾詳細闡釋政府下一步的工作。在強大公眾支持的基礎上,我們會手籌備相關法例,以期盡快落實有關計劃。

規劃新口岸

在規劃方面,為加強香港與廣東省東部及鄰近省份的交通聯繫,我們會和深圳市政府就興建東部通道-即蓮塘/香園圍口岸-進行聯合研究。這項研究將會從宏觀、策略性的層面,探討蓮塘/香園圍口岸的需求、功能和效益。我們預計可在本年第四季展開研究,在二○○七年第三季完成。同時,我們會另外聘請顧問公司,就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進行香港境內的相關規劃、環境及工程研究,包括在香港境內連接道路和土地需求研究。這項境內研究可望在二○○八年年初完成。

公營房屋計劃的可持續發展

接,我想講一講公營房屋。去年,領匯成功上市及就租金檢討的司法覆核個案得到裁決,房屋委員會隨即在清晰穩健的法理和財政基礎上,以居民安居為出發點,推出一連串與時並進的改善措施,包括為高齡公屋作「全面結構勘察」,在未來五年動用六十三億元,推行「全方位維修計劃」,派出家居維修大使,為居民提供預約入屋檢查及維修服務。另外,我們將為彩虹三座舊式大廈增設升降機;把位於天水圍的低用量停車場改建為青年及社區中心,加強對該區居民的服務和支援;又為視障居民提供改善措施,如設置可觸覺的引路徑及於升降機內加裝「報樓層」發聲系統等。這些林林總總的屋改善措施,切合不同公屋居民的實際需要。

公屋編配政策

為配合政府以支援和鞏固家庭為核心的社會政策,我們將於來年力研究如何透過公屋編配政策,進一步鼓勵小家庭與長者同住。繼續執行「家有長者」及「新市樂天倫」優先配屋計劃,以加強家庭的凝聚力和締造互相關懷的家庭生活。

制定釐定公共租住房屋租金的新機制

未來一年,我們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建立一套合理、切實可行和以租戶負擔能力為依歸的「可加可減」租金調整機制。在今年三月至六月期間,我們就公屋租金政策檢討的初步研究結果廣泛諮詢社會各界意見。公眾諮詢結果顯示,社會普遍支持以清晰、客觀的指標建立一套新的租金調整機制。大部分意見亦傾向採用居民入息作為租金調整的基礎。負責檢討的專責小組委員會在小心考慮公眾意見後,包括議員及其他人士提出的意見,將會在本年年底前把建議提交房屋委員會審批。如房委會通過有關建議,我們希望於明年第一季把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以期盡快落實新的租金調整機制。

發展公屋用地

香港的公營房屋計劃,一直以來為數以十萬計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安居之所。隨香港經濟在過去二、三十年的高速發展,公屋在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之餘,也促進了社會階層的流動性,更是穩定社會的重要支柱。

時至今日,房屋委員會已提供約六十八萬個公屋單位,照顧全港約三成人口的住屋需要。連同三十多萬個居屋單位,全港約有一半人口居位於資助公營房屋。香港社會雖然日益富裕,但基層家庭對公屋的需求依然殷切。現時,輪候冊上約有十萬五千個申請,而每個月房屋委員會亦收到約三千個新的申請。

房屋委員會需要有充足的公屋單位應付需求,以履行維持輪候時間平均為三年的政策承諾。未來五年,將會有七萬多個新單位落成。除新建公屋外,我們亦透過不同措施,如停止資助經濟較佳而無須入住公屋的家庭、致力打擊濫用公屋資源的情況等,以騰空公屋單位予最有需要的家庭。根據現時的供應量和單位流通情況,我們有信心在未來五年可應付需求,將平均輪候時間維持於三年左右。

至於五年以外的公屋土地供應,則存在不少變數。儘管政府在不同地區都已預留土地用作公屋發展,但地區人士往往對這些土地的用途抱有不同意見,普遍希望增加社區設施和減低發展密度。也有評論認為拆卸舊公共屋後所騰空出來的地皮,多為市區優質土地,應該改作為私人發展,而不需要保留作重建公屋之用。但從另一觀點,亦有意見批評政府過分側重於較偏遠的新市鎮興建公屋,不但令低收入的公屋家庭負擔沉重的交通費,甚或因早期社區設施或配套服務不足,而引致嚴重的社會及家庭問題。

香港地少人多,土地供應相對緊絀,我們非常理解市民對在居住地區鄰近增加社區設施的訴求,也十分明白他們對居住密度和人口組合的關注。我們現時正積極與各有關區議會密切聯繫及協商,希望透過綜合發展,一方面既能回應他們的需求,另一方面亦能適時興建足夠公屋單位,同時亦希望這方式可提供更多綠化休憩用地及文娛康樂設施,改善鄰近居民的生活質素。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預料會遇到不少阻力,令人擔心一些公屋發展計劃是否能夠如期落實。

我們明白適當運用珍貴土地資源的重要性,在釐定每一幅土地的用途時,必須顧及整體社會發展的需要。因此,我們會謹慎及全面地平衡各方面的訴求,務求作出最合理及有效益的決定。在未來數月,房屋委員會將會研究公屋持續發展的策略,仔細評估社會對公屋的需求和應付需求的最佳辦法。我們期望可盡快整理資料和總結初步觀點,以便與各位議員再作深入討論。

結語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各位議員過去對本局各項工作給予的支持和寶貴意見。展望未來,我們需要繼續得到議員的支持,才能順利落實多項政策措施以及相關的立法工作,其中包括強制驗樓計劃、落實公屋租金調整機制等。我期望在互信合作、實事求是的基礎上,與議員攜手合作,盡早落實上述與民生息息相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多謝主席。

2006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5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