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正訂定強制驗樓計劃細則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表示,政府現正透過與主要持分者進行深入討論,並盡可能吸納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以訂定強制驗樓計劃的各項所需細則。

孫明揚是在出席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與香港測量師學會聯合舉辦的「城市防災規劃會議」致辭時,作以上表示。

他指出,一個不爭的事實是:締造一個安全和可持續的居住環境,是城市防災一項至為重要的目標。他說:「當我們的社會正追求更優質、更安全的居住環境時,處理樓宇失修問題必須給予較高的優次。」

孫明揚表示,政府在投入不少人力物力以期在社會建立一種樓宇保養文化後,看到業主逐漸改變他們對維修保養樓宇的心態,也感到十分鼓舞。

他指出,政府為了訂立更長遠的方案以解決樓宇失修這存在已久的問題,已就樓宇管理及維修進行了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尋求市民大眾對解決這個問題應遵循的原則和方案達致共識。

諮詢期間,政府收到大批市民的意見,支持訂立較長的驗樓周期,讓業主有更多時間可履行驗樓及維修項目。

孫明揚說:「從樓宇安全角度及考慮較長的周期能否在確保樓宇安全與盡量減輕業主負擔之間取得恰當的平衡,我們現正研究能否訂立一個較長的驗樓周期,例如以屋宇署對上一次向業主發出強制驗樓通知書日期起計每10年驗樓一次。」

孫明揚並表示,為了回應公眾對服務提供者的質與量問題的關注,政府正考慮容許更多具備足夠資歷及相關經驗的專業人士執行驗樓工作。

他補充說:「此舉既可對那些符合進行驗樓資格的專業人士給予肯定,亦可善用他們的專業知識,令市民得益。」

但孫明揚強調,政府在落實有關構思時不會為了追求驗樓人員的「數量」,而犧牲「質素」。

他補充說:「為此,我們會考慮另設法定註冊制度,以確保驗樓人員的專業水準。屋宇署會徵詢有關的專業學會和業界的意見,審慎研究要註冊為驗樓人員的專業人士,所需具備的資歷和經驗。」

「在計劃開展時,屋宇署亦會推行一切相應措施,以確保服務提供者的水準和質素,其中包括頒布有關驗樓和維修工程的詳細指引。」

雖然強制驗樓計劃的諮詢結果顯示了社會共識,公眾贊同業主必須妥善維修其樓宇及負擔所需費用,政府也關注到社會當中有部分社群,包括一些年老和低收入業主,可能因為財政緊絀及缺乏有關技術知識,未能遵守計劃的規定。

孫明揚說:「我們非常重視推出配套措施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協助,以協助他們遵從計劃下的有關規定。」

現時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和市區重建局會為業主提供協助,履行其妥善管理和保養樓宇的責任。

孫明揚說:「為了令將來的強制驗樓計劃順利和全面地實施,我們很高興獲得房協的同意,建基於其『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所累積的成功經驗,進一步加強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財務和技術的支援。房協亦會與政府並肩努力,協助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

他並補充,房協得到相關組織的協助,現正手設立自願樓宇評級計劃,以嘉許那些維修妥善及管理良好的樓宇。

孫明揚說:「為了鼓勵那些在自願樓宇評級計劃中取得良好評級的樓宇,我們會考慮容許那些樓宇獲豁免於強制驗樓計劃。」

政府計劃在明年初公布強制驗樓公眾諮詢結果及計劃的詳情。

2006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