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在「城市防災規劃會議」的致辭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在「城市防災規劃會議」的致辭全文(中文譯本):

主席、各位先生、女士:

各位早晨。我很高興今天能夠出席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與香港測量師學會聯合舉辦的會議。

今天會議的主題是「城市防災規劃」。這是一個極富挑戰性和饒具意義的課題,值得我們作出適時討論。我感謝會議組織者安排今天的機會,讓學者、專業人士及政府代表聚首一堂,討論這項重要課題。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締造一個安全和可持續的居住環境,是城市防災一項至為重要的目標。事實上,市民大眾不再僅僅滿足於純粹以經濟指標來衡量他們的城市成功與否。他們更加重視提升生活質素。

我們要為香港建立更健康和可持續的居住環境,樓宇失修問題便是當中的一項重大的挑戰,而這問題正是由於忽視妥善維修樓宇所引致的。結果我們看到不少樓宇存在不同程度的失修情況,對公眾或住戶的安全都構成潛在威脅。

社會人士開始醒覺這個樓宇失修問題,乃源於不大愉快、甚至往往令人難堪的經驗。公眾對欠缺維修的樓宇而產生的一些傷亡意外事件感到難過。樓宇失修問題也帶出美學的考慮,這些過早老化的樓宇造成不堪入目的景象。當我們的社會正追求更優質、更安全的居住環境時,處理樓宇失修問題必須給予較高的優次。

回顧數年前,我們開始投入不少人力物力,在社會裏建立一種樓宇保養文化。我們強化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對保養樓宇的意識。我們加強對破舊失修樓宇的執法行動。我們也推出不同形式的財務和技術支援,協助業主維修保養樓宇。我們的努力現已取得一定成果。我們看到業主逐漸改變他們對維修保養樓宇的心態,也感到十分鼓舞。市民日益接受他們有責任妥善維修保養其樓宇,並逐漸意識到這不僅裨益社會大眾,對他們自己也有好處。

在獲得了少許成績之後,政府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就是否需要訂立更長遠的方案,以解決樓宇失修這存在已久的問題諮詢公眾。我們已就樓宇管理及維修進行了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尋求市民大眾對解決這個問題應遵循的原則和方案達致共識。

諮詢結果再次肯定市民大眾認同兩項基本原則。第一,業主應履行維修保養樓宇的責任,並承擔財政支出。第二,要解決樓宇老化問題,確保樓宇安全,推行強制驗樓是切實而有效的長遠措施。公眾對這兩項原則已有廣泛的共識。

在不影響樓宇安全和政策方針的原則下,我們現正透過與主要持份者進行深入討論,並盡可能吸納收集到的意見,以訂定強制驗樓計劃的各項所需細則。我們計劃在明年初公布公眾諮詢結果及驗樓計劃的詳情。

在訂立一個實際可行的驗樓計劃的過程中,今天在座的四個學會一直都是我們密切的工作伙伴。我樂意藉此機會就有關課題與大家分享我們的初步構思。

第一點我想指出的是,公眾普遍贊同,所有樓齡達30年及以上的私人住宅、非住宅及綜合用途樓宇的業主,必須聘請合資格檢驗人員定期驗樓,並進行所需的維修工程。

公眾人士也表達了強烈聲音,要求當局進一步完善擬議計劃,以協助業主遵從有關規定。我們尤其收到大批市民的意見,支持訂立較長的驗樓周期,讓業主有更多時間可履行驗樓及維修項目。他們認為此舉也會有助業主利用時間籌組成立某種形式的樓宇管理架構,以便統籌所需工作。

我們從樓宇安全角度,仔細審視較長的驗樓周期所帶來的影響,並考慮較長的周期能否在確保樓宇安全與盡量減輕業主負擔之間取得恰當的平衡。我們現正研究能否訂立一個較長的驗樓周期,例如以屋宇署對上一次向業主發出強制驗樓通知書日期起計每10年驗樓一次。

我們理解從加強樓宇安全的角度而言,驗樓周期越短,樓宇安全的程度越高。不過,從確保樓宇安全的角度來看,10年的驗樓周期是可接受的。此外,10年驗樓周期的安排可以令市民大眾更易接受有關強制計劃,及推動業主遵從計劃的規定。然而,我們越益依靠業主在驗樓後繼續定期妥善保養其樓宇,或者按需要進行更頻密的驗樓。當然,我們在定出最適當的安排之前,必定會進一步諮詢包括四個學會在內的持份者。

第二點我想談及的是,公眾也關注到服務提供者的質與量問題。簡單來說,市場上是否有足夠的合資格檢驗人員和承建商,以及在計劃下對這些服務提供者是否有妥善監管。

為了回應市民大眾的關注,我們正考慮容許更多具備足夠資歷及相關經驗的專業人士執行驗樓工作。此舉既可對那些符合進行驗樓資格的專業人士給予肯定,亦可善用他們的專業知識,令市民得益。

但我在繼續談及其他內容之前,我必須強調在落實有關構思時所須恪守的重要原則。我們不會為了追求驗樓人員的「數量」,而犧牲「質素」。這原則與公眾的意願是絕對一致。

為此,我們會考慮另設法定註冊制度,以確保驗樓人員的專業水準。屋宇署會徵詢有關的專業學會和業界的意見,審慎研究要註冊為驗樓人員的專業人士,所需具備的資歷和經驗。在計劃開展時,屋宇署亦會推行一切相應措施,以確保服務提供者的水準和質素,其中包括頒布有關驗樓和維修工程的詳細指引。

在這問題上,我們實有賴當中大部分都是你們學會成員的業界和專業人士,與我們緊密合作,確保其順利推行。我們有信心我們會推出可行的計劃,贏得市民的信心。

第三點我想提出的是,較早前已略略提及過。我們的諮詢結果顯示了社會共識,公眾贊同業主必須妥善維修其樓宇及負擔所需費用。在實施強制驗樓計劃時,我們必須恪守這個原則。

話雖如此,我們也關注到我們的社會當中有部分社群,可能因為財政緊絀及缺乏有關技術知識,未能遵守計劃的規定。他們包括一些年老和低收入業主,我們充分理解他們的處境。我們非常重視推出配套措施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協助,以協助他們遵從計劃下的有關規定。

現時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會為業主提供協助,履行其妥善管理和保養樓宇的責任。房協於去年初推出的「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已為超過1 400幢樓宇提供財務和技術的協助。而市建局的樓宇復修計劃,至今亦已協助超過250幢樓宇。

為了令將來的強制驗樓計劃順利和全面地實施,我們很高興獲得房協的同意,建基於其「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所累積的成功經驗,進一步加強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財務和技術的支援。房協亦會與政府並肩努力,協助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我們現正與房協討論有關細節。

第四點我想談談的是一個相關課題。你們大多數人會留意到房協得到包括你們學會在內的相關組織的協助,現正手設立自願樓宇評級計劃,以嘉許那些維修妥善及管理良好的樓宇。

相對於強制驗計劃,自願樓宇評級計劃的涵蓋面更加廣泛,包括樓宇管理系統的表現、環保及綠化項目,以及其他增值項目,例如創新設計及先進的樓宇技術的應用。

為了鼓勵那些在自願樓宇評級計劃中取得良好評級的樓宇,我們會考慮容許那些樓宇獲豁免於強制驗樓計劃。我們會定出兩項計劃之間如何配合的具體安排,以避免外界混淆。我們在過程中會確保自願樓宇評級計劃的標準與要求,不會低於強制驗樓計劃。我相信這項自願性計劃會與強制驗樓計劃相輔相成,產生推動保養樓宇文化的作用。

我們為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中獲得的社會共識感到鼓舞,令我們得以在穩固的基礎上推行強制驗樓計劃。

我們有你們各個學會作為工作伙伴,我們很有信心將來的強制驗樓計劃會成功,並有助為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締造可持續及安全的居住環境。要落實計劃,還有不少工作有待開展。在過程中我們知道會碰到障礙及挑戰。我們會繼續仰賴各位的支持,落實有關計劃。強制驗樓計劃將成為我們在建立更安全的居住環境方面的一項重要里程。

最後,我祝願會議成功。今天的討論必定有助我們朝為香港締造更健康、及可持續的居住環境的目標邁出闊步。多謝各位。

2006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