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樓宇管理和維修公眾諮詢報告」記者會的發言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樓宇管理和維修公眾諮詢報告」記者會的發言全文:

各位午安,

  去年我們進行了為期長達三個多月的「樓宇管理及維修公眾諮詢」,以尋求社會共識,讓我們制訂可行及為大眾所接受的措施。

  我們共收到一百三十一份意見書,並且諮詢了十八個區議會,亦透過本局和外界舉辦的共十七次研討會與社會各界磋商有關課題。

  公眾諮詢結果顯示,社會普遍認同:

(一) 業主須承擔妥善保養本身樓宇的最終責任;

(二) 對業主採取某種形式的強制要求,規定業主須妥善保養和維修其樓宇;

(三) 但需增加對有真正需要的業主,如年長的舊樓業主的協助。

  根據諮詢結果,我們確立了妥善保養樓宇是業主責任的基本原則,並需要制訂一套長遠而全面的策略,來處理樓宇管理及維修這個廣泛的課題。有關策略背後的政策方向可歸納為以下主要六方面:

(一) 融合樓宇的管理及維修

  融合樓宇的維修和日常管理,是一個持續可行的方法,去解決樓宇失修的問題。但部分業界人士及專業學會指出,由於社會長期對保養樓宇的意識薄弱,市民未必能即時接受這融合方案。但我們的長遠政策目標一定要建基於此。

(二) 一站式服務

  「一站式」服務的概念,是可行的辦法,通過為業主提供綜合管理和維修服務,有助他們履行妥善保養樓宇的責任。然而我們明白到業界未必可即時為長期存在樓宇失修問題的舊樓提供這類服務。如何借助非政府組織的資源和知識,讓業界可長遠地為業主提供所需的服務,是短期及中期政策的重點之一。

(三) 強制措施

  絕大多數的意見贊成以某種強制形式,規定業主妥善保養樓宇,包括強制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強制聘用物業管理公司和強制驗樓。對於強制多層大廈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的效用,各方意見不一。法團的效用十分視乎業主的承擔和投入程度,以及他們能否獲得專業支援。如何達致這個目標,是我們眼前的重點工作之一。市民也關注到假如強制聘用物業管理公司,應如何妥善加以監管。市民普遍認為,在眾多強制驗樓的措施之中,強制驗樓是解決樓宇失修的較實際而有效的長遠方法。在中長期來說,一定要尋找出妥善解決問題的方案。

(四) 解決糾紛的獨立仲裁/調解機制

  我們認為任何更有成效調解樓宇管理維修糾紛的機制,均值得探討。因應香港測量師學會的建議,政府正與學會共同研究成立一個樓宇事務審裁處的可行性。但由於該建議涉及複雜的政策及法律問題。政府正與學會進一步探討有關問題,希望在中、長期間妥為解決。

(五) 向真正有需要的業主提供財政支援

  公眾廣泛支持政府向年老而收入低微的業主及真正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財政支援。我們理解舊樓失修的問題並非是單純的「樓宇結構」問題,牽涉其中的是複雜的社會問題。短期來說,我們經已安排通過由屋宇署、房協及市建局所提供的協助或貸款,讓業主可得到全面的財政及技術支援。我們希望在數年後能總結這方面的成果及經驗,然後擴大推廣這項服務到所有界別。

(六) 對業界的規管

  任何對業界的規管,都必須與適當的強制措施一併考慮。我們會仔細考慮不同的監管方案、架構安排及其對資源的影響,然後在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探討這課題。我們希望在中、長期階段,通過立法程序落實有關工作。

  基於以上的政策方向和原則,我們短期內會為有關業主提供即時的協助。我很高興獲得房協和市建局為業主提供一站式的協助,相信業主會因此較願意採用業界所提供的服務。中短期方面,屋宇署會加強打擊僭建物及確保樓宇安全的工作,民政事務總署亦會繼續地區工作,協助業主管理其樓宇。長期方面,我們預計在今年內展開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以公眾屬意的方向為依歸,集中探討引入強制驗樓的可行性及其他配套措施。我們相信通過強制驗樓,最終會使業主意識到樓宇需要良好的管理,長遠來說達致融合樓宇管理和維修的政策方向。

  未來,政府會加強政策制訂和執法的角色,並會協調和支持房協和市建局的工作,以便能全面協助業主解決樓宇失修的問題。

  透過政府、房協、市建局、業主及業界的通力合作,我們有信心能克服市區老化問題,為香港締造一個更優質的居住環境。多謝大家。

二○○五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