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就施政報告辯論的發言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就施政報告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

  在剛公布的二○○五年施政綱領,房屋及規劃地政局一共會推出三項新措施及十七項持續推行措施。我想向大家總結一下,本局未來兩年半的重點工作目標和施政策略。

新措施

樓宇數據和土地政策

  在新措施方面,為貫徹以市場為主導的土地及房屋政策,以及增加市場資訊的透明度,我們會定期發放私人物業市場的住宅供應統計數字,讓市民可以根據實際數據更清楚了解房屋供應情況。本局已於本月二十一日開始落實安排,每季發布有關私人物業一手市場供應的統計數字。我期望有關數據有助業界掌握市場最新情況,讓市場因應需求決定私人樓宇的興建量。政府會確保有足夠的土地供應,滿足社會各方面的需求。我們正制定新財政年度的勾地表,並研究如何完善現行的勾地程序。

樓宇設計

  第二項措施是促進樓宇設計。妥善的樓宇規管,對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十分重要。為了配合國際趨勢,屋宇署已委聘多間顧問公司就《建築物條例》下的相關規例進行研究,範疇包括排水系統、照明及通風、樓宇建築等,以發展一套以效能為準則的規管制度,促進現代化和創新的樓宇設計。我們正諮詢業界人士,並預計在二○○六年開始,分階段向立法會提交有關規例的修訂建議。

樓宇管理和維修

  第三項措施是積極籌備全面推行樓宇管理和維修。我們去年進行了公眾諮詢,目的為尋求社會共識,以制訂可行及為大眾接受的全面解決舊樓失修的方案。有關的諮詢報告書已於一月二十一日發表,並已提交立法會的相關事務委員會省覽。

  公眾諮詢的結果顯示,社會普遍認同–

(一) 業主須承擔妥善保養樓宇的最終責任;

(二) 應推行強制驗樓,以確保業主履行妥善維修和保養其樓宇的責任;及

(三) 須增加對有真正需要的業主,如年長的舊樓業主的協助。

政策方向和相關措施

  因應諮詢結果,我們制訂了一套全面而有系統的策略,透過各個短期和中長期措施,全盤地解決樓宇管理及維修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

  在短期措施方面,我們積極回應公眾意見,為真正有需要的業主和業主立案法團提供支援。我們很高興得到香港房屋協會的支持,推出一項為數達三十億元的「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為舊樓業主提供「一站式」的技術支援、資助及免息貸款,務求整體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透過房協、市區重建局及屋宇署所提供的協助和貸款,有需要的業主可取得全面的財政及技術支援。我們日後會總結這方面的成果和經驗,以期在數年後擴大推廣這些服務。此外,屋宇署會加強打擊僭建物及確保樓宇安全的工作,而民政事務總署亦會繼續其地區工作,協助業主管理樓宇。

  除了推出短期措施為業主提供即時支援,我們會在中長期方面推展以下的策略,以徹底解決樓宇失修的問題。

(一) 引入強制措施

  正如我早前所述,市民大眾普遍贊成引入強制措施,確保業主妥善保養樓宇。建議的強制措施包括強制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強制聘用物業管理公司和強制驗樓。在眾多建議之中,大部分市民認為強制驗樓是解決樓宇失修的較實際而有效的方法。以公眾屬意的方向為依歸,我們現正展開跟進工作,就強制驗樓的執行細節和配套措施作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

(二) 對業界的規管

  在研究強制驗樓的同時,我們有需要考慮對業界的規管。我們會仔細考慮不同的監管方案、架構安排及對資源的影響,並在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探討這課題。

(三) 設立解決糾紛的獨立仲裁和調解機制

  有關樓宇維修和管理的糾紛,往往牽涉到龐大的訴訟費用和相當費時,困擾著不少業主和法團。我們正與香港測量師學會共同研究成立樓宇事務審裁處的可行性,目的是提供一個採用簡化程序及低廉費用的機制處理有關的糾紛。由於該建議涉及複雜的政策及法律問題,我們會與學會作詳細跟進和研究。

(四) 融合樓宇管理和維修

  長遠來說,我們認為融合樓宇的維修和日常管理,是解決樓宇失修問題的可持續方法。鑑於舊樓維修的問題根深蒂固,加上有關業主保養樓宇的文化薄弱,未必能即時接受「融合」的方案。透過房協為業主提供「一站式」的協助,相信能對業主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再者,我們相信通過引入強制驗樓,會使業主意識到樓宇需要良好的管理,最終達致融合樓宇管理和維修的政策方向。

  此外,政府亦會致力完善法律架構,使有關的執法和規管工作更為有效。在去年七月通過的《建築物(修訂)條例》剛於去年底生效。而我們會進一步就小型工程建議,簡化有關規管程序。這類工程包括加建室內樓梯、窗戶上的簷篷及廣告招牌。我們計劃在二○○五至○六立法年度內提交修訂草案,落實該建議。

第二階段諮詢

  由於強制驗樓影響廣泛而深遠,我們必須就實施細節和配套措施,進一步諮詢公眾,以確保充分掌握市民和業界意見,使其後的法律制訂過程得以順利進行。有關實施細節包括揀選須被檢驗樓宇的準則、驗樓的周期、驗樓的內容以及相關的罰則等。而配套措施方面則包括成立樓宇事務審裁處的可行性、如何進一步協助有需要的業主、對業界的規管和引入自願樓宇評級制度等。

  我們計劃於今年第三季展開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可完成分析所收集到的意見,並在明年初向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匯報結果。假如社會對於主要的課題沒有存在分歧,我們會在明年內把有關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持續推行措施

土地的規劃

  有關本局持續推行的措施,我想集中講講土地規劃、改善規劃程序和加強公眾參與,以及公營房屋發展三方面。有效和持續的樓宇管理和維修將有助解決市區面對樓宇老化的問題。至於新界方面,我們首要解決小型屋宇政策的問題。我們已經成立工作小組,就小型屋宇政策相關的課題展開研究和檢討。我們會就這些課題首先與鄉議局進行諮詢。

  至於香港總體規劃方面,規劃署正展開新一輪即第四階段的《香港2030研究》策略檢討。工作包括進一步評估土地需求,考慮最新的經濟及發展情況,以及研究不同的規劃方案。我們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會再一次廣泛諮詢市民。相信有關研究的資料和結果,將有助社會各方面凝聚共識,就未來發展和土地規劃尋求一個平衡方案。

改善規劃程序和加強公眾參與

  政府在制訂和完善規劃和土地政策時,會恪守自由市場的原則,營造一個公正、公平及公開的競爭環境,確保運作制度高度的靈活性,使業界更能適應新的市場趨勢和需要。在城市規劃程序方面,政府一向鼓勵公眾參與。立法會於二○○四年七月通過的《城市規劃(修訂)條例》,旨在進一步提高規劃制度的透明度、簡化城市規劃程序,提供更多機會讓公眾參與制訂圖則的程序。我們現正研究業界對有關指引的意見,可望於今年首季實施有關條例。此外,在規劃和制訂維港兩岸的土地用途方面,我們成立了共建維港委員會,聽取委員的意見。我們正與委員會合作,透過均衡而有效的公眾參與,就舊啟德和灣仔北的規劃進行檢討。我們已就舊啟德的規劃,開展了廣泛的公眾諮詢。而灣仔北規劃的諮詢工作亦剛於本週初展開,目的是讓公眾參與規劃的構想階段,以便我們及早了解市民對海濱發展的意欲和期望,尋求共識。這是一項新的嘗試,希望有助日後規劃工作的推行。

公營房屋

  跟我想講講房屋方面,自二○○二年十一月政府發表重新定位的房屋政策以來,樓市逐步穩定發展,顯示房屋政策漸見成效,政府會繼續保持自由和穩定的環境,讓房地產市場能夠在公平競爭的情況下持續健康發展。

  「扶貧紓困」是今年施政報告中一項重要的政策目標。租住公屋計劃為約六十三萬個低收入家庭提供安居之所,讓他們得以在安穩的居住環境發揮所長。公屋計劃在提升生活質素和促進社會階層流動性方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儘管近年政府及房屋委員會均面對財政緊絀的問題,但我們在公屋方面的承擔並無減少。我們的政策是繼續將輪候公屋的時間維持於平均大約三年左右,務使有需要的家庭能盡早入住公屋,改善生活環境。

  房屋委員會現時提供超過六十萬個公屋單位,所涉及的管理規模及資源甚為龐大,市民及租戶對公屋計劃的期望和訴求亦與日俱增。在緊絀的財政狀況下,房屋委員會要維持有效率、以民為本及切合社會發展需要的服務,就必須集中資源、人手及經驗於公屋的策劃、興建及管理。

  透過「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分拆出售商業設施的計劃,正是讓房屋委員會退出商業運作,以便能專注履行提供資助公屋的職責。但由於在領匯公開招股結束前一天有公屋居民突然提出司法覆核,為求穩妥,房屋委員會最終決定短暫擱置上市。現時,房屋委員會正積極籌備再次進行公開招股發售,並會因應不同情況制訂應變方案。領匯上市所得的收益將有助紓緩房屋委員會面對的現金流量問題,令公屋興建計劃得以順利延展。

  另一方面,房屋委員會正面對有關押後公屋租金檢討的司法覆核,訴訟的最終判決亦會對公營房屋的持續發展帶來深遠影響。有關個案突顯建立另一套客觀、清晰、更富彈性及更能反映租戶負擔能力的「可加可減」租金調整機制的重要性。為此,房屋委員會會視乎法律意見及有關司法覆核程序的進展,就建立一套新的公屋租金釐訂及調整機制廣納社會各界的意見。

  從長遠公眾利益考慮,我們必須確保公營房屋計劃能夠持續發展,而如何合理地分配有限的資源及平衡各方面的需求正是達致這目標的一個重要環節。為應付不斷增加的公屋需求及管理龐大的公屋數量,我們或須因時制宜,探討是否有需要檢討公屋編配制度,採取更有效及針對性的措施,以確保公屋單位編配予有真正迫切住屋需要的家庭,把資源用得其所。要就有關問題凝聚共識絕非一朝一夕的事。來年,我們會小心聆聽各界就這些議題的意見,集思廣益,務求完善長遠公營房屋政策及鞏固公營房屋政策的可持續性。

結語

  過去一年,本局處理了多項具爭議的課題。在這過程中,我們一直本正面的態度,重加強與議員的溝通,和向公眾解釋政府的立場和考慮。總結以上,本局在未來兩年半將有三項工作重點-

(一) 促進樓宇維修及保養的工作,使舊區得以更新; 

(二) 在整體土地的規劃,我們會從宏觀角度,就將來的土地發展用途,凝聚共識;

(三) 檢視公營房屋的發展策略,促進公屋持續發展和資源用得期所。

  我衷心期望在立法會議員支持下,在未來三十個月積極開展上述的各項工作,同時彼此能夠在互信合作,和衷共濟的基礎上,共同為建設香港努力。多謝主席。

二○○五年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