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小組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立法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小組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多謝小組委員會邀請政府出席是次會議。今天議員希望了解政府為何要以公私營機構合作模式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我們已向小組委員會提交文件,就議員關注的事項作詳細解釋。我在此想強調兩點。

第一,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是世界近年發展的趨勢,香港和外國都有成功例子。這模式利於有效分配風險,增加效率及成本效益,促進創新,滿足顧客對服務不斷提高的要求。就此,效率促進組制訂了簡易指引,提出公私營機構合作的一些共同原則,供各政府部門參考。指引指出,每個公私營機構合作項目的詳細安排要因應該項目本身獨特之處而作出安排。效率促進組已確認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符合簡易指引內的基本原則。稍後,效率促進組的同事將回答議員有關簡易指引的問題。

第二,通過公私營機構合作,政府可以利用私營機構的財力、商業知識及創意,去發展世界級的文娛藝術設施和高質素的文化藝術節目,和更有效地去管理風險和引進新設計概念和建築科技。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背後的文化政策理念,包括「以人為本」,「民間主導」,「建立伙伴關係」等。在決定採用公私營機構合作模式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前,政府曾做過多個調查研究,考慮過項目的可行性,認為這個模式是最適合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

我重申,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是一項綜合性發展,結合不同設施,以期產生匯聚效應。我們必定會確保土地用得其所,令各種商業與藝術設施互相補益。

至於公眾諮詢方面,我們考慮了議員的要求,以及公眾諮詢的進度後,決定延長諮詢期至本年六月底,公眾展覽將於四月中旬移師香港文化博物館繼續展出,讓市民有更多機會參觀展覽及發表意見。政府在公眾諮詢結束後,會小心分析和考慮收集到的意見,才決定下一步的工作。

我和我的同事很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二○○五年三月十六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