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最近,社會各界對發展商出售樓花內部認購的安排表示關注。在六月一日的立法會會議我回答議員口頭質詢時,已解釋了政府對監管樓花內購安排的看法,並指出政府於今年三月要求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商會)按一貫「自我監管」的精神,就內部認購安排的透明度和消息發放的準確性作出檢討,以及要求商會通過其內部指引,加強對其會員和前線工作人員的監管。商會其後發出了補充指引。

  商會早前成立了專責小組,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全面檢討。商會已在六月二十四日完成檢討工作,並在同日向會員發出十五點最新指引。商會施行新指引至今祇有十多天,期間亦有新盤推出內購,各有關方面暫時並無接到對發展商不按指引行事的投訴。但政府仍然需要一段時間觀察新指引的運作情況,和置業人士對新指引這項安排的反應和不同意見。而我相信市民大眾和傳媒亦會密切監察發展商是否緊依指引辦事。

  主席,我順道在此一提,置業是一項重要而複雜的決定,而購買樓花更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風險,因此置業者不能掉以輕心,他們必須認識自己作為置業者所須承擔的權利和責任,並採取適當的措施,保障自己的權益。有需要時,他們應該聘用專業中介人士協助辦理置業事宜,以減少風險。針對置業人士的需要,政府已邀請消費者委員會和地產代理監管局採取一切措施,加強消費者教育和培育他們保障本身權益的意識,和提高地產代理從業人員的素質和專業水平。我們深信,通過發展商的自律,置業者對保障自身權益的意識,和優良的專業中介服務,三管齊下,自當有助改善內部認購的安排,加強對置業者權益的保障,同時也不會妨礙營商環境。

  如果主席同意,我希望順序邀請地產建設商會、消費者委員會和地產代理監管局代表,就他們各方面的工作作出簡短介紹。多謝主席。

二○○五年七月四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