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周梁淑怡議員就『立法會第九題:物業管理諮詢中心』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七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周梁淑怡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為推行「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已在深水、港島中西區及荃灣開設物業管理諮詢中心,並會於稍後分別在油尖旺、土瓜灣及港島東區設立同類中心,免費向公眾提供指引和專業意見。然而,在這六間管理諮詢中心當中,只有一間負責整個新界區。該區有大量舊樓,就以屬於新界西的荃灣和葵青區為例,兩者發展已逾30年,區內有待維修的舊樓眾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上述各諮詢中心會否受理跨區的協助要求和查詢,例如新界西北區的私人樓宇業主,可否向荃灣以外的管理諮詢中心求助;及

(二) 房協有否評估上述諮詢中心的分布情況會否引致資源分配不平均;若有,結果為何,以及房協有否打算將更多資源撥歸新界區,以協助該區舊樓業主維修其物業?

答覆:

主席女士:

  妥善保養及管理樓宇是業主的責任。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在本年初推出「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目的是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一站式」的技術及財政支援,以鼓勵和協助他們妥善管理和維修樓宇,從而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和整體的樓宇狀況。

  就問題的兩部份,我的答覆如下:

(一) 房協歡迎私人樓宇業主(包括新界西北區的業主),致電或親臨任何一個物業管理諮詢中心作出查詢,及尋求有關樓宇管理和維修的專業意見。無論有關的查詢是否跨區,中心職員會盡力協助。

(二) 房協計劃在本年內陸續開設六間物業管理諮詢中心。四間分別位於深水、港島中西區、荃灣及油尖旺的中心已投入服務,而兩間分別位於九龍城及港島東區的中心則將於下半年度開幕。

  房協現時的物業管理諮詢中心選址已考慮目標樓宇的分布情況和業主需求的因素,務求方便其「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的服務對象。就此,房協參考了差餉物業估價署有關全港樓宇的有關資料,以確定樓齡於二十年以上及符合房協計劃所設的應課差餉租值上限的樓宇分布。現時約有2,400幢房協的目標樓宇位於荃灣、葵青及新界,佔整體目標樓宇約16%;而在港島、深水、油尖旺及九龍城區的目標樓宇則有接近11,500幢,約佔74%。餘下的目標樓宇則分布各區。

  房協會密切監察其物業管理諮詢中心提供服務的情況,並會按實際需要考慮增撥資源給個別地區。

二○○五年七月六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