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施政報告辯論的發言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施政報告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在剛公布的二○○五至○六年施政綱領,房屋及規劃地政局一共推出四項新措施及十四項持續推行的措施。今天我想就本局幾項的工作範疇向議員講述有關的情況及我們的看法。

私人住宅樓宇供應情況

  首先,我想講一講樓宇和土地供應的問題。我們從去年十一月開始定期發放每季的私人物業市場的住宅統計數字,增加市場資訊的透明度,讓市民了解房屋供應的最新情況,幫助業界掌握市場去決定私人樓宇的未來建屋量。

    從剛於上星期發放的私人住宅統計數字顯示,二○○五年直至九月底的樓宇施工量為一萬一千七百個單位,較上年同期的一萬三千個單位為少。表面上這些數字似乎使人關注到樓市會否出現所謂「斷層」的情況。但樓宇的施工量並不全面反映新樓的供應。事實上,市場未來兩至三年可供出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共超過七萬個,包括-

第一,目前尚在興建中的單位大概有四萬個;
第二,已落成但仍未出售的單位大約一萬七千個;
第三,政府賣出而可快將動工興建的土地可提供約六千個單位;及
第四,兩家鐵路公司按照它們與政府協議的時間表,預計將於同期提供約九千個單位。

  上述數字尚未計算已完成補地價或契約修訂的住宅土地可提供的約六千個住宅單位。由此可見,未來數年私人住宅的潛在供應量足以應付有關的需求,綽綽有餘。

  至於較長遠年期的私人樓宇供應方面,我深信發展商會因應市場的需求作出合適的決定。由於私人物業市場是由市場主導,業界須因應未來市場的供求預測去計劃建屋量。當然每個發展商都有不同的發展策略以及各自對市場需求的估計,但大前提一定是,提供足夠和合適的住宅單位,令市場可持續健康平穩的發展。

確保土地供應充足

  政府在這方面的不可或缺責任就是確保有充足的土地以滿足市場的需求。經過上月底的賣地,「勾地表」內現時尚有32幅合共24公頃的土地供發展商選擇,這些土地的面積有大有小,適合不同的發展需要,位置更遍佈全港。此外,我們在未來五年內預留總共有大約254公頃的土地以供私人房屋的發展。為了方便發展商就物業市場的估計需求作出發展的準備,我們歡迎業界就他們有興趣發展而不在「勾地表」內的土地向政府提出意見。我們快將籌備制訂二○○六至○七年度的「勾地表」,我期望新的「勾地表」更能切合市場的需要。

處理剩餘居屋單位

  目前,房屋委員會還有一萬六千多個剩餘的居屋單位有待處理。我們已開始積極研究出售安排的細節,包括銷售對象、屋苑的推售次序、出售價格等等。我們的計劃是在二○○七年起開始有秩序地分批出售剩餘的居屋單位。我們期望在今年年底左右可就初步的構思與房屋委員會委員交流意見,並盡早公布具體的出售安排,以便增加市場資訊的透明度,同時令有興趣置業的人士有充分時間準備。

樓宇管理和維修

  我們剛於上星期開展了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就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聽取市民大眾的意見。

  我很高興看到各界都普遍贊同有關強制驗樓計劃的大方向,並積極就建議計劃的細節表達意見。其實強制驗樓的建議已經在社會上討論多時,我有信心今次的建議最終將獲得市民和立法會接受,這是基於以下的理由:

第一,今次的擬議計劃是建基於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所取得的社會共識;
第二,我們在構思計劃的細節時,通盤地考慮了市民的主要關注,包括部分財政上有困難的業主,年老沒有收入的業主所需要的支援服務;這些我們在計劃上都有照顧到;
第三,我們會採取合理措施去確保服務提供者的質素及其收費水平等;及
第四,我們汲取了過去在落實一連串的短期及中期措施所累積的成功經驗。這些由香港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提供的財政及技術支援措施已見成效,並展現了妥善保養樓宇的好處,包括改善居住環境,幫助物業升值和減低樓宇保險費用等。我們會擴展這方面的支援,並推出其他配套措施。

  時至今日,社會上對改善樓宇失修問題的討論已頗為成熟,共識亦非常明確。我希望立法會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就強制驗樓計劃的細節多提供意見,並同意為解決樓宇失修問題定下重要的法律基礎。倘若我們提出的建議獲得社會大眾認同,便會馬上籌備所需的立法工作。我們期望在二○○七年將立法草案提交本會審議。

  同樣地,我們亦十分重視公營出租房屋的保養維修問題。房屋委員會剛通過動用63億元於未來五年主動為全港共六十多萬個公屋單位進行勘察及維修。要維持公屋的良好狀況,除了房屋署的努力之外,亦需要居民的通力合作,正確使用屋的設施,及早維修損壞的項目,以及承擔適當的維修責任。

公營房屋發展

  講到公共屋,我不得不提公營房屋發展的未來路向。公營房屋計劃為約六十四萬個低收入家庭提供安居之所,在提升居民生活質素和促進社會階層流動性方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儘管近年政府及房屋委員會均面對財政緊絀的問題,但我們在公屋方面的承擔並無減少。我們的政策是繼續將輪候公屋的時間維持於平均大約三年左右,務使有需要的家庭能盡早入住公屋,改善生活環境。

  公屋的興建及管理所牽涉的資源非常龐大。為了使公營房屋計劃得以持續發展,並將資源集中幫助有真正需要的人士,我們有需要檢討現時的編配公屋政策,致力減低空置率,並打擊濫用公屋的情況。現時全港大約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口居住在出租公屋,我們明白在制訂任何措施時,必須在社會上獲得廣泛的共識。故此,我希望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公屋未來發展路向的討論。

  特別一提的是,有關公屋租金檢討的司法覆核剛於上星期在終審法院進行了聆訊。無論最終結果如何,我們都會堅決遵守,並依據法庭的判決處理租金的有關事宜。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有關司法覆核凸顯了有必要盡早建立一套客觀、清晰、更富彈性及更能反映租戶負擔能力的「可加可減」租金調整機制。有待終審法庭作出判決之後,房屋委員會會就建立一套新的公屋租金釐訂及調整機制諮詢社會各界,務求達到廣泛共識。當然,政府亦有需要就相關的法例作出修改,並與各位議員作深入討論,務求得到立法會的支持,盡早落實一套完善的機制。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

  在規劃方面,本局在未來數月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工作是協助推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計劃。政府已於本年十月七日向本會匯報了公眾諮詢結果和下一步的工作。我們打算在現有發展框架下,引進新的發展規範和條件,以正面回應市民的訴求。我們會繼續聽取立法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市民大眾和入圍建議者對這些新規範和條件的意見,希望在明年初可以敲定未來的具體路向。視乎入圍建議者的回應,政府會制訂詳細要求,讓建議者在發展建議邀請書框架下修訂現有的建議。發展建議邀請書已留有足夠彈性,讓政府與建議者磋商,務求能選出最切合公眾期望和公眾利益的建議。

海港規劃

  近日社會上就海港規劃這課題又再有一番討論,我想在此重申一下政府的承諾,除了現時的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及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外,日後不會再考慮在維港範圍內任何其他有關填海的建議。我們的政策是繼續以保護、保存和優化維港為目標。

  現今進行的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所得土地約18公頃,將用作興建主要的運輸基建設施,包括中環灣仔繞道,以及重置現有的海旁設施。繞道將以隧道形式興建,其上面的土地仍可供利用。因此,填海所得土地超過六成約11公頃,將建造一條可供市民和遊客享用的海濱長廊,並提供如休憩、觀景及飲食的設施,方便和吸引遊人享用。填海所得的土地,只有極少部分約2.6公頃規劃為綜合發展區。該發展區東面是低矮的園景行人平台,西面是橫向型樓宇。我也想在此解釋一下規劃的情況,因為有數位議員都有提及。

  其實大家回憶起來就知道這個規劃是經過法定程序,現時中環海旁的發展規劃,即中區填海第三期所得土地的規劃,早於一九九八年根據《城市規劃條例》,開展法定的公眾諮詢程序,及後經城市規劃委員會審議後,於二零零零年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正式根據條例納入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內。上述大綱圖經過有關法定程序,明確規定分區內土地的用途和發展限制,以及任何新建及重建的建築物高度限制。當然不可以說這是一成不變,不可以改,在《城市規劃條例》下是容許修改,但是任何更改大綱圖內的法定用途或更改建築物高度限制的建議,都必須依照《城市規劃條例》之下有關的條例,交由城市規劃委員會作出考慮,並透過公眾諮詢的程序,在一個公開、公平和透明的程序,讓市民對這些建議提出意見,提出他們支持或反對的理由,然後把所有的數據和道理,透過城市規劃委員會開會後作出決定,才可決定是否給予接納,最終仍要得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

結語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各位議員過去對本局各項工作給予的支持和寶貴意見。展望未來二十個月,我們需要繼續得到議員的支持,才能順利落實多項政策措施以及相關的立法工作,其中包括強制驗樓計劃、小型工程的規管機制,以及公屋租金政策的檢討等。我期望在互信合作、實事求是的基礎上,與議員攜手合作,盡早落實上述與民生息息相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多謝主席。



2005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