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方位發展邊境地區」議案的發言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方位發展邊境地區」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議員:

  多謝黃定光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讓我們有機會在立法會討論有關縮減禁區範圍後,所釋出土地應如何利用的問題,亦多謝多位議員就此課題表達了寶貴的意見。

  剛才保安局局長解釋了政府檢討邊境禁區範圍的背景及工作進展,接著我會簡介我們日後為邊境禁區釋出的土地所進行的規劃研究工作。

有關邊境禁區現時狀況及過去的工作

  現時,大部分在邊境禁區範圍內的土地,均未有法定規劃圖則覆蓋,即仍未有明確的土地用途指引和規劃管制。

  在二零零二年至二零零四年間,規劃署為「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這個課題曾經進行研究。在過程之中曾就禁區的未來用途,進行了初步的研究和評估。從該研究所收集的意見顯示,公眾對邊境禁區未來的土地用途看法並不一致,部分意見從自然保育和環保角度作為出發點,認為應維持邊境禁區的現狀,作為一個自然生態走廊;亦有其他意見認為,應利用邊境禁區毗鄰深圳這個策略性位置,盡量予以發展。

制訂規劃方案的需要

  現在,因應邊境禁區界線的修改,我們應該把握這個機會,透過通盤的規劃研究,仔細探索所釋出土地的潛力和發展限制。有關研究將會綜合考慮土地利用、交通基建、環境保育、及深圳的未來發展等因素,並會聽取各界的意見,然後訂出該土地未來用途的建議,以便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為該土地制訂法定圖則。

規劃研究的安排及時間表

  關於規劃研究的安排及時間表方面,我們將聘用獨立顧問公司進行規劃研究,預計研究將於明年年初展開,需時約18個月完成。在研究過程中,我們會以不同方式及渠道諮詢公眾的意見。我們打算透過發出諮詢文件、舉辦公眾論壇、以及用互聯網等方式收集市民大眾的意見,亦會到各級議會,包括立法會、鄉議局、有關的區議會等,聽取議員的意見。

全盤規劃的原則

促進港深合作

  接我想談一談這次規劃研究的一些原則。我們同意議員提出發展邊境禁區會有助推動港深兩地的合作。邊境禁區與深圳只是一河之隔,具有策略性的意義,隨港深將來更緊密的關係,許多規劃建設將會互為影響。我們同意,促進港深合作,將是考慮如何適當利用這幅土地的重要原則之一。我們會繼續聽取公眾在這方面的意見。

鄉村發展

  另外,我們亦留意到邊境禁區現時有21條認可鄉村,分佈於沙頭角、蓮麻坑、香園圍、打鼓嶺和羅湖以西的地區。在規劃和考慮現有禁區的未來用途時,我們會充分考慮居住在這些鄉村的居民的意願。

環境生態

  在考慮禁區將來的用途時,我們必須顧及該地的環境生態。禁區西面範圍包括后海灣、米埔沼澤自然保護區和四周一帶的魚塘,都是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地方。在禁區東面的紅花嶺,與深圳境內列為國家森林公園的梧桐山,屬於同一個生態體系。此外,在蓮麻坑的一處重點蝙蝠聚居地,已被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蓮麻坑的淡水溪也是生態敏感地點。我們為該地區制訂法定圖則時,會確保這些具高生態價值地點得到適當的保護。

  此外,禁區有大片範圍在后海灣和大鵬灣水質管制區的集水區內,我們要確保這兩個海灣的水質不會因禁區進行新發展而受到影響。因交通流量增加引致的噪音和空氣影響等其他環境問題,我們亦會詳加考慮。

交通及其他基建

  至於交通及其他基建,亦是我們規劃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交通方面,現時禁區內的道路,主要是鄉村道路和通往邊境管制站的道路。我們會研究未來土地用途對交通基建的需求,並會確保禁區的開放和發展,不會對道路網絡造成過重負擔,亦不會影響跨界交通的運作。另外,我們亦會評估發展對其他基建設施,例如供水、排水、污水收集、供電等的需求。

  接著,我想就單仲偕議員的修訂議案作簡短回應。單議員的修訂議案,主要是要求政府確保發展計劃須符合可持續發展及保育自然生態的原則,並讓包括環保團體在內的持份者參與規劃過程。單議員其實無須憂慮,可持續發展是政府各項政策必須顧及的重要元素。

結語

  自縮減禁區範圍的計劃公布後,我們聽到社會各界不同人士提出對該地未來用途的建議,例如物流設施或科研中心、工業加工區、旅遊、住宅、服務業中心及醫療村等。另一方面,我們亦留意到一些團體及組織希望政府有措施保護邊境禁區內具生態價值的地方。在規劃研究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充分考慮先前我所述的規劃原則、一切有關因素,以及各界人士所提出的意見,以便在訂出該地區的未來用途時,能在發展和環境保育之間取得平衡。

  多謝主席。




2005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5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