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會議在珠海舉行

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珠海舉行,討論了「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大珠三角規劃研究」)和「粵港城鎮規劃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兩個合作項目。

粵港雙方在會上舉行了「大珠三角規劃研究」的合作協議書簽署儀式。合作協議書由雙方組長-香港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劉吳惠蘭和廣東省建設廳廳長勞應勳簽署,香港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及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唐豪出席了簽署儀式。

孫明揚在出席合作協議書簽署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大珠三角規劃研究」是粵港兩地在城市規劃領域上,首次攜手合作進行的策略性區域規劃研究。希望透過這個研究,雙方可以共同為提升大珠三角的可持續發展作出努力,使大珠三角成為世界最具發展活力的城鎮群之一。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唐豪在簽署儀式上指出合作協議書的簽署意義重大,不僅標誌粵港合作開展「大珠三角規劃研究」工作進入了具體的操作階段,也標誌粵港在城市規劃領域的深入合作,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

2004年,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七次會議同意成立專責小組,進一步加強粵港雙方在規劃和發展方面的合作和溝通。專責小組在去年11月舉行了第一次會議,並把「大珠三角規劃研究」和「信息平台」列為優先的合作項目。其後,雙方經多次交流會面和討論,已取得階段性的成果。

「大珠三角規劃研究」更被在今年九月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八次會議中,列為粵港雙方加強合作的重點領域之一。開展「大珠三角規劃研究」的目的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以前瞻性的視野考慮和分析「大珠三角」的發展方向,藉此制訂城市與區域的發展策略;通過協調資源開發利用、環境保護與城鎮及交通的發展,促進區域環境改善,提高人居環境質量,確保「大珠三角」的可持續發展,並提高「大珠三角」整體的國際競爭力,建設充滿生機、活力的世界級城鎮群。

在今天的會議中,雙方就「大珠三角規劃研究」的研究原則和合作模式達成了共識,並同意委託北京大學和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為研究的實施單位。研究預計需時兩年完成。研究所得的成果和建議將作為粵港雙方未來制定區域性規劃和跨境基建項目的參考。「大珠三角規劃研究」的工作大綱已分別上載於香港規劃署網頁(https://www.pland.gov.hk)和廣東建設信息網(http://www.gdcic.net),供公眾參考。

在今天會議中,雙方亦就中山、珠海的規劃進行交流和討論。專責小組成員並參觀了珠海的城市規劃和建設項目包括港珠澳大橋珠海落腳點、珠澳跨境工業區和橫琴開發區。

專責小組屬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下的組織,定期開會,討論和交流兩地關心的城市規劃和發展課題。今天出席會議的單位,包括港方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粵港合作統籌小組、運輸署、環境保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和規劃署等部門的代表。粵方代表則來自廣東省建設廳、相關省直屬部門及珠江三角洲的城市規劃局等多個部門。

2005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4分

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會議在珠海舉行 - 相片1 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會議在珠海舉行 - 相片2 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會議在珠海舉行 - 相片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