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與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的發言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與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多謝立法會迅速安排今日這個特別會議,讓政府有機會詳細解釋處理紅灣半島的安排。首先我想強調,政府的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在維護房屋政策的完整性這大前提下,我們已小心研究過政策、法律、契約限制及財政四方面的考慮。

  我要重申三點。第一、政府有責任貫徹始終,落實房屋政策的各項目標和措施。我上任之初,香港樓市低迷,負資產問題非常嚴重,大大影響市民的信心。在二○○二年十一月,政府發表房屋政策聲明,清楚表明政府全面退出市場的決心。我們為房屋政策重新定位,並推出了一系列穩定樓市的措施,包括表明政府退出作為發展商的角色,終止私人參建居屋計劃。當時,我們清楚知道需要處理紅灣半島和牛池灣嘉峰臺兩個剩餘的私人參建居屋項目。政府和房屋委員會當時的決定,我們只有與發展商進行磋商修改契約,以便發展商可將其持有的單位在私人市場發售,才符合房屋政策的重新定位。我們其後亦向立法會匯報。我要特別指出,紅灣半島的批地條款有別於一般居屋發展,發展商擁有單位的合法業權,地契亦規定有關單位只可售予由房委會提名的買家。在房屋政策的大前提和法律的限制下,只有透過與發展商協商,才可以解除房委會在協議下所需履行的責任,以體現退出作為發展商的角色。

  我想再強調,這是我們一個政策上的定位,當時在二○○二年年底/二○○三年,我們要決定紅灣半島和嘉峰臺的處理方式,作為以後處理這兩個剩餘居屋的方向性政策定位。

  第二、與發展商的協商正值去年年初至年中樓市非常低迷的時候,協商過程非常艱巨,雙方經過多月仍未能達成協議,最終要透過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認可的獨立調解人協助下進行調解,雙方才於去年十二月就修訂契約的補償達成共識。我們已充份考慮財政影響。假如最終無法達成協議,房委會便需要在財政緊絀的情況下支付十九億元向發展商回購二千多個現在無妥善方法處置的居屋單位。

  第三,紅灣半島由發展商按照已批核的總綱發展藍圖和總建築樓面面積,以居屋的規格承包設計和建造。但是,日後任何在該幅土地進行的重建計劃,必須按照該地段原有居屋發展藍圖下的設計和樓面面積進行,任何改變該總設計藍圖或其規格、設計、建造、造型等,必須得到政府同意,這意味他必須向政府申請,得到政府同意後,再按正常程序辦理;如果要修改契約,通常要進行補地價。所以,若要重建必須要與政府再作磋商進行補地價。

  近日樓市初見回穩,負資產問題得以初步紓緩,市民普遍認同房屋政策的方向。我作為房屋政策的問責官員,有責任維持房屋政策的完整性和公信力,不能令人覺得政府行事左搖右擺,政府處理紅灣半島是充份考慮了重新定位的房屋政策和平衡公眾利益。房屋政策初見成效,可以見到香港整體樓房總資產價值有所增加,這個惠及社會整體的利益。我期望政府提供的資料能有助議員深入了解整項協議的來龍去脈,使大家明白政府的出發點和穩定樓市的用心。其實,我們所有的論據,在提交議員的文件中已有詳細解釋,現在希望有機會解答各位議員提出的任何問題。

  多謝各位。

二○○四年二月十七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