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共建維港委員會成員名單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公布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成員名單。

委員會主席是李焯芬教授,李教授是香港大學副校長兼土木工程系講座教授。

委員會的組成包括六名高級政府官員,以及二十三名非官方成員,他們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專業團體、環保組織、保護海港組織、商界,亦有來自不同背景的獨立人士,他們對與海港有關的議題均有認識。

委員會主席和成員任期均為兩年,由二○○四年五月一日至二○○六年四月三十日。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將負責委員會的秘書工作。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發言人表示,委員會的工作是就維多利亞港現有和新海傍的規劃、土地用途和發展,向政府提供意見,以便在保護維港之餘,使市民更容易直達海傍,令海傍更加地盡其利,更有朝氣,同時透過均衡而有效的公眾參與,確保公眾得以享用維港。

發言人說:「自三月九日宣布成立委員會後,我們收到正面的回應,普遍意見認為社會期望委員會由多個相關團體組成,能夠代表不同人士的利益,而委員會的運作必須公開和具透明度。」

「就公眾希望能夠更多參與未來海旁的規劃和設計,期望委員會能夠提供意見,和/或籌辦計劃/活動,讓更多市民參與海旁的規劃、設計和興建,享用海旁的設施,這些活動可以包括展覽、圓桌會議、公眾論壇、工作坊/研討會和比賽等。」

發言人說:「為促進相關人士全面參與,委員會歡迎成員提出與委員會工作範疇相關的事項作討論和研究,而公眾的參與是可預見的。」

委員會將於五月六日舉行首次會議,討論事項包括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和運作模式。成員將聽取政府代表講解保護海港條例及終審法院的有關裁決、灣仔北和東南九龍發展計劃的檢討進度,以及海港規劃研究。

共建維港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如下:

(a)就檢討維港內僅餘的灣仔北及東南九龍擬議填海計劃給予意見;

(b)就現有及新闢海傍的規劃、土地用途、設計及發展事宜提供意見;

(c)就如何提高公眾對海傍的規劃及設計的參與提供意見;以及

(d)探討管理海傍的理想辦法,包括與私營界別合作。

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李焯芬教授

成員

──

非官方成員:

商界環保協會      (由行政總裁譚安德博士代表)

香港運輸物流學會    (由會長梁剛銳先生代表)

想創維港        (由伍美琴博士代表)

長春社         (由理事郭毅權博士代表)

地球之友        (由總幹事吳方笑薇女士代表)

香港建築師學會     (由該會規劃及地政委員會主席吳永順先生代表)

香港園景師學會     (由副會長陳弘志先生代表)

香港規劃師學會     (由副會長鄧文雄先生代表)

香港測量師學會     (由義務秘書陳國煇先生代表)

香港工程師學會     (由副會長黃澤恩博士代表)

香港旅遊發展局     (由旅遊推廣部總經理何陳美虹女士代表)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    (代表人選待定)

保護海港協會有限公司  (由董事陸恭正先生代表)

蒲祿祺先生

陳特楚先生

陳偉群博士

陳耀輝先生

詹志勇教授

郭振華先生

林健枝教授

劉興達先生

李慧女士

吳萬強先生

官守成員: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林鄭月娥女士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副秘書長方舜文女士

規劃署署長馮志強先生

拓展署署長蔡新榮先生

運輸署副署長/策劃及技術服務劉家強先生

民政事務總署助理署長李百全先生

秘書: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周錦玉女士

二○○四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