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在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委員會會議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委員會會議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土地供應

  首先,我多謝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委員會安排我和我的同事,就議員近日關心的課題,解釋政府的政策,以及聽取議員的意見。

  近日就土地供應這課題,我們在社會上聽到不少的意見。我想藉今日這個機會,就特區政府的土地政策,向立法會議員及市民重申以下幾點。

  政府作為土地的最大供應者,有能力確保有足夠的土地供應社會的長遠發展之用。政府有一套全面的土地發展計劃,以應付不時之需,這些土地的確實供應時間會因應社會的實際需要和市場情況而決定,務求使到房地產市場能夠持續健康發展。我可以向各位保證,政府現有手頭上的土地數量,可應付未來數年的需求綽綽有餘。

  現時政府的土地是透過勾地表制度,給予發展商因應市場需要而申請,這是我於二○○二年公布房屋政策聲明的其中一項措施。勾地表的好處是由市場作主導,由市場決定有多少和何時有土地勾出作拍賣,而價格亦是由市場在拍賣場上決定,這體現政府以市場為主導的房屋政策。事實上,今年舉行了三次的政府土地拍賣,成交價都高於勾地價,足以證明並非政府刻意推高地價或推行高地價政策,因為主動權在發展商哪一方。

  至於有人認為現時勾地表的土地供應不足夠或選擇太少,政府應該加添土地。我想指出,在二○○四/○五年度餘下的數個月,我們還有十二幅土地可供申請,這些土地屬不同種類及地區,包括所謂豪宅地,以迎合不同的發展需要。

  近日有人擔心樓市會出現斷層,我想假如大家未全面考慮各類型的住宅土地供應便作判斷,未免有點以偏概全。首先,現時已知在興建中而尚未發售的私人住宅約有四萬餘個單位。第二方面,已批出予發展商的土地而隨時可動工的所謂「熟地」,估計單位數目約有一萬個。上述發展項目的動工時間均由發展商因應市場情況而決定,足以平衡市場未來對住宅樓宇的需求。此外,兩家鐵路公司經政府協調後,會有秩序地推出住宅發展項目。正如我上星期答覆議員的書面質詢時表示,根據兩家鐵路公司提供政府的資料,在本年年底至明年年初期間,地鐵公司計劃為將軍澳86區住宅發展的第一期項目招標。這一期的二千一百個住宅單位預計於二○○八年落成。餘下的發展計劃將分數期推出,目前尚未有確實招標時間表。至於九廣鐵路公司,它計劃在明年三月,就馬鞍山鐵路烏溪沙站物業項目進行招標。這項目涉及三期,合共二千五百個住宅單位,預計分別在二○○八年和二○○九年完成。

  為了讓公眾清晰知道未來的建屋量和一手單位供應的實際情況,政府現正整理有關數據,並會在今年年底開始作每季定期發布,以提高透明度。

  在土地價格方面,政府釐定勾地價的機制是行之有效。地政總署在收到勾地申請後,會由署內的專業測量師組成小組進行獨立評估,仔細考慮有關的土地及住宅買賣的市場最新資料,並按每幅土地的位置、發展用途及特點作出訂價,確保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

  我重申,我們會確保勾地制度的運作暢順,為業界所易於參與和使用。假如社會人士就提高勾地表的透明度有任何建議,我們會樂意聽取,以進一步完善有關機制。

  多謝大家。

二○○四年十月二十六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