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就『立法會第十二題:加油站用地地價』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三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加油站用地的地價,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每年當局批租的加油站用地平均每平方米的價格;

(二) 有否研究加油站用地的地價對汽車燃油零售價格的影響;若有研究,結果為何;及

(三) 在批租新加油站用地時,會否考慮提供地價寬免,以使汽車燃油價格降低?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加油站土地是經公開招標以價高者得方式售與油站經營者,其地價由市場主導。投標者決定的投標價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油站地點,附近道路的交通流量,加油站是否方便駕駛人士,是否有新經營者希望打進香港市場等等。基於上述因素,我們必須強調以每年加油站土地招標的平均每平方米土地價格作任何比較,都不可能提供有效的參考資料。

  由二○○○年至二○○二年間,並無加油站土地招標。二○○三年有四幅加油站土地經招標售出,土地的每平方米售價平均為二萬九千元。二○○四年有十幅加油站土地經招標售出,每平方米售價平均為五萬八千元。

(二) 燃油零售價格的釐定,取決於多種因素,當中涉及燃油產品的進口成本、市場銷售情況以及個別公司的營運模式、市場策略和經營成本等(包括加油站的地價與租金)。政府就個別因素對燃油價格的影響作出評估存在困難。

(三) 加油站用地一向是以公開招標方式批出,而地價由市場決定。若以寬免地價方式批出新加油站用地,對先前投得加油站用地的人士並不公平。

二○○四年十一月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