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工業樓宇用途及轉型專題研討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工業樓宇用途及轉型專題研討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四大商會負責人、各位商會朋友、各位先生、女士:

  我非常多謝主辦單位邀請我和我的同事出席今天的研討會,讓我們向大家介紹在經濟轉型的環境下,政府有關更改工業樓宇用途的政策和工作。我亦希望藉著今天的機會,聽取業界的意見,使我們在制訂有關政策時,能更切合業界的需要。

隨著香港經濟的轉型和製造業的北移,自八十年代起,政府已關注如何能妥善利用空置的廠房和工業用地,改善舊工業區的環境和配套設施,以配合工業的轉型。

從規劃的角度,政府的政策主要是兩方面。第一,就是逐步將過剩的工業用地改劃作其他用途,例如「綜合發展區」、「商業」、「住宅」等。過去已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例如是魚涌的太古坊、柴灣的小西灣、紅磡的海逸豪園和荃灣的愉景新城等,這些都是業界與政府合作下的成果。第二,就是放寬工業樓宇的用途,容許將廠房更改為其他更合適的用途。

在最近兩年,政府和城市規劃委員會更加大了力度,推出了多項廣泛放寬工業樓宇用途的措施。稍後規劃署的同事會作出更詳盡的介紹。

我想向大家闡述一下政府在這些工作背後的幾個理念和原則。

首先,工業樓宇的轉型必須由市場主導,因為只有透過市場經濟的調節,才會達致最有效的資源分配。人們常說政府是不懂得做生意,商場上的事情要留給商人做。故此,政府的責任是維持一個透明度高、公平和公正的經營環境,讓企業家按照他們對市場的觸覺,尋找符合市場需要的用途,這樣才能確保改變後的用途能具高度市場競爭力。政府在處理更改土地用途的申請時,亦須按照市場的價格徵收地價差額,以維持一個公平的經營環境。地政總署署長稍後會就這方面再作詳細解釋。

此外,政府在轉型過程中,是扮演一個積極輔助者的角色,盡量簡化有關的制度和程序以配合工業樓宇轉變用途。我們其中的一項重要措施,就是增加工業土地用途的彈性。其實城市規劃委員會在較早前提出的「商貿」用途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新的「商貿」地帶在土地用途方面提供相當大的靈活性,其中包括容許非污染性工業,還包括一般辦公室和商業用途這三類經濟活動,可以在新發展或全幢改建的項目上,設於同一樓宇之內。此外,城規會亦已大大放寬工業地帶內所容許的土地用途,例如把資訊科技和電訊業列為經常准許的用途,並把娛樂及教育設施列為可申請規劃許可的用途。

政府的另一個原則,就是在促進土地轉型的同時,必須要盡量避免影響現時在工業樓宇內的工業和經濟活動,亦要配合周邊的整體規劃和發展。其實,工業樓宇的轉型是一個不斷演化的過程,需要較長時間去完成各步驟。政府會在這個過程中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需要和反應,並在政策方面盡量作出配合。

  最後,我鼓勵大家,憑著你們對市場的認識和敏銳的觸角,提出多些意見,讓我們一起探索如何更好利用寶貴資源,即我們有限度的土地資源。

多謝各位。

二○○三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