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在「二○○三年施政綱領」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內容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十三日)在「二○○三年施政綱領」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內容:

我首先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未來五年的工作目標和施政方針。

在房屋方面,我在去年十一月宣布了有關政府房屋政策的聲明,亦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希望恢復市民對房地產市場的信心。

未來五年,我們的工作重要目標包括以下五項:

(一) 密切監察市民對公共租住房屋的需求,制定一個逐年延展的建屋計劃,每年加以調整,使公屋輪候時間維持在平均不超過三年的時間;

(二) 繼續對有特別需要的社群(包括長者家庭和公屋困難戶),照顧他們的住屋需要;

(三) 以更靈活的方式(例如租金津貼及貸款)提供房屋資助;

(四) 協助房地產市場運作,包括放寬私人樓宇租住權管制;及

(五) 引進業權註冊制度。

展望未來五年,我們將堅守善用有限房屋資源的原則,推行公共房屋政策。政府現正與房屋委員會商討一套新的財務安排。政府和房屋委員會亦會手精簡房屋委員會的內部架構和房屋署的人手編配,以配合新的形勢。另一方面,房屋委員會亦會詳細評估其財政狀況及未來的融資安排,包括分拆轄下零售及停車場業務的不同方案,並探討進一步把其服務外判的機會。

  在規劃和土地政策方面,主要是與整體的房屋政策配合。我想向大家介紹以下幾項重點工作。

在土地供應方面,我們會訂立一套全面的監察和預報系統,及時提供土地興建房屋,並將各類用途的土地適時納入「勾地表」,確保土地供應能夠切合市場的變化和需要。

此外,我會全面檢討小型屋宇政策。我亦會諮詢有關團體,再作進一步研究和討論。

在解決市區老化方面,市區重建局擔當一個非常重要角色,負責全面、綜合地更新市區。不過,單靠拆卸和重建樓宇,並不足以趕上市區老化的速度,同時,並非所有舊樓都需要拆卸重建,大多數是可以維修和翻新的。為此,市區重建局正制訂一套復修樓宇策略。我未來數年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促進大廈管理,及鼓勵業主注重樓宇維修及樓宇安全。同時,我們會與有關專業團體展開討論,研究如何在大廈管理及大廈保養方面,推動為私人樓宇業主提供更全面的一站式服務。此外,我們會繼續與民政事務局合作,向業主灌輸適時維修的重要性。

  在未來日子,我們會積極為香港制定一套前瞻性長遠發展策略。規劃署現正開展一項名為「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的研究,目的是就香港的土地用途、運輸、環境等課題制訂發展策略。在新的形勢下,我們將有空間去靈活應用規劃標準,以及重新審度新發展區的發展密度,以回應市民對不斷提高生活質素的訴求。

  土地契約條款、規劃程序及樓宇規定必須以民為本。我們會積極研究如何精簡發展項目程序,以盡量減省重疊的工序和加快審批過程,並促使業界為其發展項目的技術細節承擔適當的責任。

  總括而言,我未來的工作將會重於如何靈活和有效地運用寶貴的房屋和土地資源,以配合香港社會的轉變。我們亦會致力推動各個公私營機構,在資源運用和人手調配方面互相配合、互補不足。我殷切期望社會各界會發揮協同作用,為香港的長遠規劃和房屋發展一起努力,創造更佳環境。

  多謝各位。

二○○三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