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發言全文

以下是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想向大家介紹一下,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未來五年的工作目標和施政策略,以及就議員提出的意見作出回應。

房屋政策

────

我在去年十一月宣布了有關政府房屋政策的聲明,藉以理順各項政策目標和策略,並重新釐清政府的角色,令市場清楚知道政府的定位。同時,我亦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希望有助恢復市民對房地產市場的信心。至於樓市如何反應,這主要是市民的信心及外圍經濟的問題。目前樓市面對供過於求的情況得到改善後,定能繼續健康發展。目前,我們的工作是盡快落實聲明中的各項措施。

未來五年,政府的施政方針是盡量協助市場公平和穩定運作,政府會退出作為發展商的角色,把興建和出售房屋的工作交回私營房屋市場。我們的主要工作目標包括以下三點:

(一) 繼續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公共租住房屋,使公屋輪候時間能夠維持在平均三年的水平。我們會密切監察市民對公屋的需求,制訂一個逐年延展的建屋計劃,每年加以調整;

(二) 繼續對有特別需要的社群,照顧他們的住屋需求,如為長者家庭提供有充足設施的長者住屋;及為有經濟困難的公屋家庭,提供租金援助等;及

(三) 以更靈活的方式提供房屋資助,並會待目前就房屋委員會押後檢討租金一事進行的司法覆核有結果後,檢討釐訂公共租住房屋租金的機制。

展望未來五年,我們將堅守善用有限房屋資源的原則,推行公共房屋政策。就議員的提問和意見,我想集中提一提以下幾點。

租金津貼

────

我們未來的一項工作是研究如何以更靈活的方式提供房屋資助。一向以來,因為公屋的設施比較齊備,加上租金廉宜,所以受到居民歡迎。然而,每個家庭因生活習慣、居住地區和環境設施上有不同的偏好,所以亦有部分可能會希望選擇居住私人樓宇單位。為此,房委會已於二○○一年八月推出長者租金津貼試驗計劃,向合資格入住公屋的長者,提供租金津貼,讓他們在私人物業市場,選擇適合自己的居所。

提供租金津貼在香港還是一個比較新的概念。我們正參考長者租金津貼計劃的經驗,並以開放的態度,研究如何將計劃伸延至其他合資格入住公屋的家庭,為他們提供多一個選擇。租金津貼的名額可因應需求隨時增減,我們並可利用私營房屋市場的資源,迅速地配合市民的需求。租金津貼計劃的推行必須與整體公共房屋政策互相配合。為此,我們會全面和審慎地研究,以便與房屋委員會討論及落實有關細節。

零售和停車場業務

────────

政府現時正與房屋委員會商討一套新的財政安排。房屋委員會也會詳細評估其財政狀況及未來的融資安排,包括分拆轄下零售及停車場業務的不同方案,以及制訂執行計劃。房屋委員會現時擁有一百三十多個商場,零售面積超過一百萬平方米;另有超過十萬個車位。去年,房屋委員會曾討論怎樣將其商業設施及停車場進一步私營化,主要是希望向居民提供更佳及更有效率的服務,以及盡量發揮有關設施的商業價值。房屋署已委託了顧問進行初步研究。鑑於牽涉的細節頗為複雜,我們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與房屋委員會商量。

規劃和土地政策

───────

有效的房屋政策必須與整體的規劃和土地政策緊密配合。我們在規劃及土地方面,未來的工作重點包括下列幾點:

土地供應

────

政府會根據市場需求供應土地,並提供配套的基建設施。我們會訂立一套全面的監察機制和預報系統,及時提供土地興建房屋,並將各類用途的土地適時納入「勾地表」,確保土地供應切合市場的變化和需要。

小型屋宇政策

──────

小型屋宇政策涉及一些原則性和互相關連的複雜議題。為此,我們認為有需要對關於小型屋宇政策的各項議題,進行一次全面檢討,務求擬定合適的方案,解決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我們會諮詢有關團體,以期達到一些初步結論,再作進一步研究和諮詢。

樓宇管理和維修

───────

在解決市區老化方面,市區重建局擔任一個重要角色,負責全面、綜合地更新市區。不過,單靠拆卸和重建屋宇,並不足以趕上市區老化的速度,同時,並非所有舊樓都需要拆卸,大多數是可以維修和翻新的。因此,市區重建局制訂一套復修樓宇策略,為舊區業主提供適當的支援。

我未來數年的一項重要工作是促進大廈管理,及鼓勵業主注意樓宇維修及安全。我們會研究如何鼓勵業主適時維修樓宇。同時,我們會與各有關專業團體展開討論,研究如何在大廈管理及保養方面,推動為私人樓宇業主提供更全面的一站式服務。

同時,我們計劃於本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以改善有關樓宇規管和樓宇安全的法律架構。《條例草案》涉及一系列的建議,包括設立小型工程制度,使合資格的建築專業人士和承建商,可進行指定的小型工程。這些小型工程將包括安裝及拆卸廣告招牌和拆卸僭建物等。

香港的規劃

─────

在未來日子,我們會積極為香港制訂一套前瞻的長遠發展策略。規劃署現正開展一項名為「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的研究,目的是就香港的土地用途、運輸及環境需要制訂發展策略,作為香港未來長遠發展的指引。在這情況下,我們將有空間去靈活應用規劃標準、重新審度新發展區的發展密度、以及提供足夠的配套設施,以回應市民對不斷提高生活質素的訴求。這項研究的每個階段,我們都會廣泛諮詢公眾的意見。

工業用地

────

隨香港經濟轉型,政府一直關注如何能妥善利用空置的廠房和工業用地,改善舊工業區的環境和配套設施。工業樓宇的轉型必須由市場主導。在轉型過程中,政府扮演一個輔助的角色,盡量簡化有關的制度和程序,以及增加工業土地用途的彈性。工業樓宇的轉型是一個不斷演化的過程。未來,我們會繼續密切注意市場的需要和反應,聽取業界的意見,並在政策方面盡量作出配合,我們亦會研究分期補地價的可行性。

結語

──

總括而言,我未來的工作將會眼於如何靈活和有效地運用寶貴的房屋和土地資源,以配合香港社會的轉變。我亦會致力推動各個公私營機構,在資源運用和人手調配方面互相協調、互補不足。最後我想向議員提出保證,就是我作為問責制下的主要官員,未來定會繼續和立法會議員積極溝通、建立互信、加強合作,確保成功推展和落實我負責的政策。

多謝主席。

二○○三年一月十六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