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與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十月十三日)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與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近日海港填海工程在社會上引發了不少討論,市民不但對中區填海工程的合法性及範圍表達了不同意見,對保護海港亦同樣表達了他們的看法。我希望藉今日的機會,就這個要共同面對和處理的課題,向立法會清楚解釋政府的看法。

首先,我想強調政府做事的兩個原則。第一、香港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政府堅守依法辦事的原則,並且尊重法庭的裁決。在保護海港這個問題上,我希望大家可以明白一點,就是政府關於中環填海第三期的工程的整個決策及製圖過程,是經過深入討論和廣泛諮詢、依照城市規劃法律程序,並獲得立法會批准及撥款而進行的。

第二、維多利亞港是香港市民、行政長官、整個政府、你和我的珍貴天然財產,我百分百認同保護海港的重要性,政府對於保護海港及遵守《保護海港條例》更加責無旁貸。我們需要好好保護海港,將它延續給我們的子孫。對於香港的填海工程,我們和市民的取態是一樣,不想將海港愈填愈窄。現時的中環填海工程其實是九十年代起進行的中環-灣仔填海計劃的餘下部分,我們的確有迫切地需要土地,興建中環灣仔繞道及相關的連接道路系統,來解決港島北,尤其是中區商業心臟地帶的嚴重塞車問題,相信在座各位議員亦曾飽受塞車之苦。政府是基於這大前提下才進行有關工程。

除了中區填海工程以外,我們現正檢討灣仔北的填海工程。而在海港的另一邊,由於舊啟德機場已搬遷,東南九龍一帶的發展亦需要重新考慮。

最近有報導指政府打算在尖沙咀東部、九龍角、荃灣海灣及青洲等地進行填海工程。我想澄清一點,政府有關部門的確曾就上述的有關填海建議進行可行性研究,但政府已於數年前決定放棄進行尖沙咀東部和九龍角的填海建議。此外,隨近年人口增長持續放緩,社會對整體房屋需求有下降的趨勢,政府最近亦已重新檢討香港的長遠規劃發展。經全面評估土地供求的最新情況後,我們已決定不再考慮其餘荃灣海灣和青洲的填海建議,而政府會於不久將來將有關的規劃修訂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審議及刊憲。所以,我想今天在立法會議會事堂內向大家清楚表述政府的立場,就是除了中區、灣仔北以及東南九龍發展外,政府再沒有計劃在海港範圍內進行新的填海工程。

高等法院於今年十月六日作出裁決,法官認為在衡量廣大公眾利益的前提下,應該容許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繼續進行。誠然,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在考慮我們在法律上的依據的同時,亦需要兼顧市民的訴求和平衡公眾利益。我們做事要合法、合理、合情。所以我們現階段只是有限度地恢復挖淤泥和填回石填料這些前期工程,至於打樁柱工程暫時不會進行。而法官亦接受有關工程不會對海港造成不可修復還原的損害,同時政府已就有關工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證明不會影響生態環境。我們期望在各議員支持下,能夠早日與大家達成共識,使到有關工程可以恢復順利開展。

多謝各位。

二○○三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