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與環境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與環境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今日的場合不適宜作詳細的回應。首先,多謝立法會安排今次的聽證會,讓我們有機會就大家對於填海和保護海港這個重要課題,大家暢所欲言,發表意見。其實我們看得很清楚,這課題雖然爭論性很大,但都容許我們理性地將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今日我們聽到很多不同的意見,環繞這個課題,但是,我想是有共識的。其實大家都表達對於保護海港的重要性,大家都覺得這是理所當然。不只是在坐的嘉賓和市民,我想立法會的議員都有同樣的看法。

  政府方面,在過去兩個多月來,反覆強調我們的立場,我們的看法是和市民一致的,所以現在我們所爭論的可以歸納為,我們面對一個實際的問題,因為我們大約在十年前在香港北面計劃一個全面性的填海計劃,但是這個計劃是分期進行,在五期中已做了三期。剛才我們聽過很多代表都講過,在不同環節中,我們都有作廣泛的諮詢,我們聽到城規會的代表表示,當我們考慮中環填海時,他們就著收到的反對意見,做了很詳盡和仔細的諮詢,包括立法會和區議會等。

  我們現在面對的問題是,在整個計劃餘下兩期尚未進行,究竟這兩期我們如何處理,政府在過去兩個多月,反覆傳遞了一個訊息,就是我們沒有計劃在維港進行其他的填海,除了中環和灣仔,和東南九龍,因為搬了機場,需要處理,這是餘下需要處理的問題,我們沒有其他填海計劃,當然,剛才亦有講到在不同時間,政府都有就著某些地區探討過填海的可能性,在某些時期,對於市民可能會有誤導性的引導,但我們都已澄清了,如果當時有那樣的意圖,我們現在經過考慮後,已清晰講明,我們不會進行那些填海計劃。

  我們當然要經過一個程序讓各位確定這些計劃我們不會進行。我們會看看有何種方式令大家覺得這是好的保證。之後,我們對於海港如何來處理,我們聽到不同界別對這課題已開始做了很多工作。我們聽到城規會對於海港都有他們的遠景、有他們的夢想。在政府方面,前日林鄭月娥(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已經將我們對於香港規劃二○三○,我們對於香港尤其是在海港這方面我們的理想是如何作出公眾諮詢。這是諮詢環節的一部分。我很高興今日聽到很多不同團體已經就著這方面已經做了很多工作或計劃做很多工作,看看我們如何能將海港還港於民。剛才有很多人說得很好,現在有很多情況下人們不能到達海港那裡,因為我們的發展情況和其它原因。對於如何規劃填海得來的地方,我們是可以考慮。

  剛才說我們是時候停下來看看我們在這方面如何做,我覺得這當然大家要有共識,但也要妥善處理剩餘填海的問題。剛才陸恭蕙(保護海港協會主席)也說,她並不反對填海,也知道那些已經進行的也要做下去。現在爭拗的是程度上的問題,剛才有些學會的代表也說,他們對於程度上問題,從實際的角度、工程的角度都有他們的看法,認為有些可以做,有些不可以做。所以我們可以此為基礎看看如何做,當然我希望可以做,但有些法律的程序我不可以控制,剛才我們亦聽到城規會已經就著上次法庭的判決提交終審庭,排期十二月九日開審,我想現在的時間不足夠改變這程序;所以我們或需看看究竟法庭在這方面的看法如何,當法庭有判決時,我們可以就著法庭最終的判決,看看有甚麼指示和啟示,再看看如何做。主席,我今天不想花大家太多時間逐點反駁,我想講關於交通的數據問題,我不想在這裡提出,如果有需要,我們有一份文件就最新的數據提出我們的論據。如果對於我們的數據有不同的看法或質疑,或者有其他問題,我們很樂意在另外的場合安排專家作出解釋。我想在這裡重申一點,我覺得我們在保護維港這問題上,其實大家的看法(相差)不是很遠,大家都希望能夠盡自己一分力保護維港。

多謝主席。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