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草案特別會議:規劃地政局局長發言全文

  以下為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財務委員會審議二○○二至○三財政年度預算草案特別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主席:

  規劃地政局負責制定《屋宇、地政及規劃》這個範疇的政策,並統籌有關工作。至於提供範疇內的服務和有關的執法工作,則由九個部門負責。這九個部門分別是:漁農自然護理署、屋宇署、土木工程署、機電工程署、地政總署、海事處、規劃署、拓展署和土地註冊處。

  概括來說,我們來年的工作重點會集中於下列四項:

(i)   香港長遠的策略性規劃;

(ii)  土地供應;

(iii) 樓宇安全和適時維修;以及

(iv)  市區重建。

  在規劃方面,《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進展良好。這項研究計劃的目的,是在土地用途、運輸、基建發展、環保及加強與珠江三角洲合作方面,訂立長遠策略,作為香港日後發展的藍圖。現時,規劃署剛就這項研究完成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工作。在下一階段,我們會致力構思不同的發展方案。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整項研究。

  議員也許還記得,我們在二○○○年曾向立法會提交《城市規劃條例草案》,但該草案經條例草案委員會九度開會研究後,仍未能完成審議工作。議員雖然普遍贊同應力求簡化規劃程序,但對於許多較具爭議性的項目,大家仍然意見分歧。因此我們計劃採取先易後難的模式,就一些已大致取得共識的事項,先提出修訂條例草案。我們的建議主要關乎如何簡化審批規劃申請的程序、加快制定規劃大綱圖,以及如何令整個規劃制度,更為方便易用,提高城市規劃的效率。我們準備在今年年底左右將條例草案交給各位審議。餘下的事項,我們將再次邀請各有關人士,共同尋求具有創意的解決辦法,以求達到共識。然後我們再以修訂條例草案,分階段交給立法會審議。

  去年四月,我們舉辦了一項公開比賽,邀請世界各地業界人士提交規劃概念,將西九龍填海區發展為綜合文娛藝術區。比賽結果已於今年二月公布。

  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是根據得獎的設計,擬訂西九龍填海區總綱圖。我們希望最少有一部分設施能於二○○八年建成。而當整個地區完成發展後,除集一應俱全的世界級文娛藝術設施外,更會成為耀眼奪目的地方標誌。

  在土地管理方面,我們的目標是維持物業市場穩定,確保有充足的土地供應,以配合社會的長遠需要。

  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會繼續透過公開拍賣、招標、以及土地申請表等現行機制出售土地。我們的賣地計劃深受社會認同,而富有彈性和市場主導的土地申請表機制,可以讓市場自行決定土地供應的數量和時間,靈活地提供土地以滿足市場需求。這些安排都有助物業市場保持穩定。

  自去年四月以來,我們採用了一套全面的策略來推廣樓宇安全和適時維修。此外,我們在針對違例建築工程方面的執法工作亦進展良好。二○○二年清拆僭建物的目標亦將由原來的一千幢樓宇增至一千五百幢。

  為加強對樓宇業主的支援,我們已把兩項貸款基金合併為「改善樓宇安全的貸款計劃」,並簡化了申請程序。綜合貸款計劃自推出以來反應良好,申請數目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為進一步改善建築物監管制度,以便更有效執法,我們將建議修訂《建築物條例》。我們也藉此機會,引入現代化的建築物設計和建造守則。與此同時,我們正為廣告招牌登記制度草擬法例,預計在下一個立法會會期內提交草案。

  市區重建局已於去年五月成立,負責推行為期二十年的市區重建計劃。我們的目的是改善舊區居民的生活質素,並全面更新這些地區。為儘快展開市區重建計劃,市建局於本年一月公布推行三個“前期項目”。其後在二月,市建局亦已向財政司司長提交首份五年業務綱領草案和周年業務計劃草案。我們在這兩個月期間,亦跟市建局就草案各方面作出討論及尋求澄清。現在,政府總部各有關部門正埋頭苦幹,詳細審閱市建局在三月中再次提交的草案。待兩份草案審批後,我們會隨即就政府向市建局提出的財政支援作出跟進,亦會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所需的撥款。

  現在,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二○○二年三月二十六日(星期二)


返回